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儒学名家高校行”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庞磊(摄影 袁兆军)   点击:

11月22日上午,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烟台大学承办的“儒学名家高校行”报告会在逸夫厅举行。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儒学——提升生活的智慧》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张殿臣主持报告会,学校2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李承贵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儒学谈起,通过介绍儒学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公共生活的指导,将儒学如何滋养我们的生活进行了阐述。通过对“自强不息”“居择善地”“厚德载物”“察色出言”“敬人有道”等的解读,使我们明析了儒学是如何在开创生活、经营生活、疏通生活中彰显智慧的。报告引用儒家先贤的智慧,融入现代生活的体会,既展现了儒家文化的智慧魅力,更揭示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

张殿臣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启示,为文化交流传承和道德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深刻感受到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智慧和持久生命力。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研究、认真传承弘扬、自觉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吸取智慧、获得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固民族精神之“根”,铸理想信念之“魂”,涵养核心价值之“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链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2013年11月26日视察山东曲阜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教育部与山东省委省政府共同汇聚国内外儒学研究力量,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2019年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正式揭牌成立。“儒学名家高校行”是中心组织开展的首个系列活动。将围绕弘扬儒家文化精神当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阐释等主题,邀请国内外儒学研究、传播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大学校园作专题报告,以点带面做好普及与传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化功能,更好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

来稿时间:11月22日 审核:于秀国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9年第18次校长办公会
下一篇:学校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