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学定位 特色发展:校长郭善利接受媒体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全面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省实施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对于鼓励全省本科高校在各自领域办出特色、加压奋进、力争上游,推动各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争创一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校长郭善利就抓住本科高校分类考核的有利契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接受媒体记者采访。11月25日,山东微资讯发布了文章《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解读<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 现转发如下:

近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按照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其他本科高校三个类型,对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实施分类考核,旨在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争创一流,开启了山东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的新篇章。

面对分类考核的新形势,高校如何把握新要求,合理定位、分类发展?作为一所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支援建设的高校,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认为: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建校初心,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发展使命。为抓住本科高校分类考核的有利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共建烟台大学的有关要求,学校出台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学校“一二三”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实施党建思政引领、本科质量提升、育人体系深化、学科建设突破、师资队伍优先、科学研究创新、校地校企融合、民生改善幸福、管理服务强化等九项工程,激发全体师生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加快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为此,学校确立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构建内容完善、运行高效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师生工作生活条件,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打造一流本科教育,8-10个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25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力争建设15门国家级、50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编写15种省级优秀教材。力争获批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实现新突破。争取获批20名省级教学名师、20个省级教学团队,建设10个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有新突破。形成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

三是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3-5个学科分别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40%和ESI全球前1%,形成1-3个学科交叉研究平台。获得博士授权单位,建成3-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进入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0强榜单。

四是师资队伍、人才团队更加充实优化,引进博士研究生600人以上,专任教师达到1800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占比70%以上。全职引进或培育院士、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5人以上,新增各类省级人才50人以上。

五是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实现国家级“三大奖”、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获批1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人文基地)。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社会科学类40项、自然科学类15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0项,科研经费总数10亿元。在一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译)著40部,发表高水平论文(SCI、SSCI、CSSCI等)4000篇。获授权职务发明专利400项。

六是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每个学院至少深度对接1个政府机构或2-3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校地校企共建5个学院、10个专业、15个平台,合作经费总额5亿元。选派百名博士教师服务烟台党政企事业单位,每年向合作单位派出10名“科技特派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0项,孵化一批创新创业企业。

未来五年,烟台大学将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所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的独特优势,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山东省、烟台市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稿时间:11月26日 审核:于秀国

上一篇:全国工商企业管理大赛我校获特等奖
下一篇:我校获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特等奖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