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灯塔-党建在线:烟台大学聚焦“五个围绕” 紧扣立德树人 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处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党委组织部   点击:

烟台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主题教育工作着力点,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学生社团五个方面,做好五项工作,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制定《烟台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梳理并分析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决策机制存在的薄弱环节,明晰加强治校办学理念研究、优化议题结构、提升决策质量等努力方向。坚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在财务管理、职称聘任、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工资改革等方面,坚持责、权、利相统一,注重激发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办学活力。

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科学研判、对标评定优秀基层党支部,选树培育党建工作标杆分党委(党总支)和学生、教师、机关教辅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落实“双包双联”工作机制,学校党委班子至所包干学院、学院班子成员至所包干党支部开展走访联系工作。为基层党组织配备专职组织员,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增强作用发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组织部全体成员全程列席学院党员发展大会,加强业务指导。

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塑造良好师德师风。实施烟台大学“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向665名从事教育服务满30年和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纪念奖章并致感谢信,组织100余名新入职教工集体宣誓,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定职业信念,增强职业荣誉感,培育和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举行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书记、校长面对面倾听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的意见建议,并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做“四有”好老师。认真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宣传教育,将师德评价一票否决制落实到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评聘、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各个方面。

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加强阵地建设与监管。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校内巡察制度,学校党委会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向上级专题汇报。以网络意识形态为重点,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监督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及环节可管可控。坚持每学期2次分析研判意识形态状况,结合搜集到的各类网络舆情,查找风险隐患。对全校58个二级单位网站进行普查并制定《二级单位网站内容建设基本标准》,对全校211个新媒体进行普查性备案和问题专项治理,召开新媒体联盟理事会换届大会,评选表彰新闻宣传和新媒体优秀单位和个人,开展网评员队伍和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烟大之声”网络文化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建设。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查,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度。

围绕学生社团工作,着力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管理。深化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建设,筹备第四次学代会,探索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和纪律约束机制。完善学生社团年度审核备案制度,实施“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社团管理机制。按照“一个团籍、两种身份、多重覆盖”的原则,落实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社团建团。

原文链接:http://www.dtdjzx.gov.cn/staticPage/zhuanti/cxsmgzdt/20191125/2625609.html?share=1&from=singlemessage

来稿时间:12月4日 审核:王泽光

上一篇: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我校斩获一等奖
下一篇:烟台大学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开幕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