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众网:烟大吹响以学科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记者:郑蒙蒙 通讯员:亓健生 陈静   点击:

2018年7月,药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实现了学校省‘一流学科’的突破。今年10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增列为烟台大学第二个省‘一流学科’。截至今年11月,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持续保持一年。数学学科在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进入世界前400,国内处于34-57档位,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2019年法学进入了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前2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进入前50%。2019年学校进入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 …… ”

12月27日,烟台大学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会议,现场传递的一组信息和数据令在场的会议代表们倍感振奋。

判断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关键看有没有国内乃至世界公认的高水平学科,这已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普遍共识。“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来,特别是2018年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烟台大学坚持学科带动引领内涵发展,将“实现一流学科”突破作为“一二三”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积极整合资源,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时至年关,在即将迎来“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学校正在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又面对严峻的学科竞争态势的关键时期,烟台大学举办此次学科建设会议,旨在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全面梳理烟台大学学科发展现状,深入剖析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加深对“双一流”建设形势下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同探索新时期烟台大学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伟作了《凝聚共识 协同推进 努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校长郭善利作了《担当使命 狠抓落实 以学科建设带动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总结讲话,副校长郝曙光作了学科建设工作报告 ,有关学院和人才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代表们认真审议了《烟台大学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以及提交大会讨论的《烟台大学学科建设突破工程实施方案》《烟台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会议还精心准备了8期学科简报以及多个单位的学科建设材料汇编进行交流。全体会议代表站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积极建言献策。一股汇聚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共同推进学科建设的智慧合力正在形成。

校党委书记张伟指出,烟台大学是学校师生的学术命运共同体,学科建设水平关乎学校命运前途,要坚持学科带动引领内涵发展不动摇,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凝聚全校共识;要立足学校学科实际,理清学科建设工作思路;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共同推进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体学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学科(学位点)代表、各学科特区学科代表、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来稿时间:12月31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烟台大学2020年新年献词:向海而生 为梦而来
下一篇:学校举办辅导员入职仪式暨学团系统新年茶话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