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东教育发布:烟台大学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3.0版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1月15日,省教育厅官微——山东教育发布“山东高教再出发”专栏发布烟台大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特色的长篇报道,现予以转发。原标题——烟台大学: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3.0版。

2019年12月31日,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烟台大学收到了来自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的一份“新年礼物”——同意烟台大学招收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

这对于正在进行博士授予权单位立项建设的烟台大学而言,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这针强心剂的背后,则凝结了烟台大学坚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持续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办学特色,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努力。

改革添动力:

校企共建的年轻学院成领跑学院

作为一所“80后”大学,烟台大学始终瞄准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搞“同质化”,不追求学科专业的“大而全”。“烟台大学药学院是我校建院时间比较短的学院,却是发展最快的学院。”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介绍说,“这得益于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全方位对接。”

2000年8月,烟台大学和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各投资50%成立了烟台大学药学院。双方人员组成“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以行业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学院长远发展规划,探索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2012年,烟台大学以药学学科为主申报并获批“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药学学科获“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2019年,烟台大学以药学院“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项目为基础申请招收项目博士后获批。

校企共建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药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绿叶制药集团也跻身全国最具研发能力医药上市企业前十强。孙考祥教授主持的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微球制剂产品注射用利培酮已在美国FDA完成新药上市申请(NDA)提交;田京伟教授主持的一类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也已在FDA完成关键临床研究。校企双方共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及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模式再升级:

从校企共建学院1.0到3.0

在烟大,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已然成为撬动学校整体发展的支点和突破口。2018年,烟台大学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将“持续提升服务地方工作水平”写入“一二三”战略部署,明确了“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发展理念。也是在这一年,学校专门成立服务地方办公室,牵头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

“咱山东省第一个核学院成立了!”2017年10月,烟台大学与台海集团共建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核装备与核工程研究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目前省内唯一核工程类本科专业。

作为烟大校企共建学院2.0版本,核学院的迅猛发展势头有目共睹。2018年,核学院依托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项目全职引进国家级人才1名,获批经费1亿元。2019年,依托两校援建柔性引进北京大学付恩刚教授,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金属材料专业继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后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

在核学院,不仅老师奋斗劲头足,学生们在各类学科竞赛中也是捷报频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二等奖……2019年,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48项,一股学生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将实践与学科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

2019年9月20日,烟台大学承办山东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校企合作对接会”,提升了学校在产教融合领域的美誉度,打响了服务地方工作特色品牌。会上,烟台市人民政府、新华三集团和烟台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助力烟台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主导产业,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共建学院“3.0”版本。

未来5年,学校计划校地校企共建5个学院、10个专业、15个平台,合作经费总额5亿元。

战略是契机:

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广阔空间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烟台市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三核’之一,中国山东自贸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区等重大战略的核心区域,为烟台大学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更为管阔的空间。”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说。

学校优化专业结构,停招了一些需求量小的传统专业,新增了海洋科学、投资学、休闲体育、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等专业。2018年,该校3个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的高端装备、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产业。学校申报2019年度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14个项目全部获批,入选项目数、获批扶持资金数额均位驻烟高校首位。

在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大学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的占地1200亩的科教园区正在建设,园区将围绕开发区高端化工、生物科技、现代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布局化学化工、生物食品、海洋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群,强化学科与城市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2019年8月2日,烟台大学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山东省教育厅和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烟台大学,进一步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校地合作发展机制,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等支持,为烟台大学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加快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出台《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把推进校地校企融合作为“九项工程”之一,推出一揽子重磅措施,进一步推进校地校企人才共享,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一批服务烟台的新型高端智库,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烟台大学走出“象牙塔”,为政府谋可用之策,为企业送急用之技,为社会发展育可用之才,成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来稿时间:1月15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学校领导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党员
下一篇:郭善利代表学校向离退休老师通报2019年工作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