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牢记使命开辟未来——烟台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这是一场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29个二级单位党组织、158个基层党支部、3000余名党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厘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要问题。

这是一次学做结合的真抓实改,开展调研400次,形成调研报告180余份,确定为民服务项目83项,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73个,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体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制定《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实施九项工程,19个专业入列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科研经费同比增长180%,学校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2019年9月烟台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 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主题教育中,学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取得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7次,党委常委读书班和处级干部读书班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专题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18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集中培训班。3个月来,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416次。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研究现实问题作为理论学习的实践途径,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边收获。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60次,处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340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30次,形成调研报告180余份,涉及校院两级管理、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学科发展、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 政治品格进一步锤炼

主题教育中,为了进一步夯实信仰之基,各级党组织丰富教育载体,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依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等处开展现场教学千余人次,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厘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底色,在思政课堂上开展“新中国成立70年家乡的变化”形势政策教育;组织2000余名师生参加10月1日清晨升国旗仪式,唱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征集凝练“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举办“郭永怀事迹高校行”宣讲报告会和“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组建“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宣讲团,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作用。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领导班子高质量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58个基层党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对标对表、刀刃向内,盘点了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查找了违背初心使命的差距,深入分析了问题原因,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提升了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道德定力。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 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学校深化顶层设计,明晰发展路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全面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建烟台大学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要求,成为省市共建高校。在论证、研讨10余次的基础上,制定了《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确立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组建九个专班,着力实施九项工程。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增列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持续保持;法学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0%,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共青团和学生工作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好新旧动能转换等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与烟台市人民政府、清华紫光新华三集团签约,共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推进我校与地方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龙口市人民政府、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围绕山东建国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裕龙石化产业项目,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 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社区进行实地调研,20个学院到10个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确定为民服务项目83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校通过书面征集、谈心谈话、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主动征集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改善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3条,累计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73个。如围绕提高管理水平,建成社区信息化系统,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围绕教职工切身利益,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组织多轮出售校内以及学府小区腾空住宅,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难问题;围绕提升服务效率,设置财务报账大厅,优化报账流程。通过一个个难题诉求的解决,党员干部进一步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政治本色得到进一步强化

主题教育中,学校严守纪律底线,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烟台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教学。各领导班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查摆具体问题8个,制定整治措施10条,梳理并重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扎紧制度笼子,严格制度执行。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形成清单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抓严党内监督。召开党内监督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各级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校上下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自觉。

聚焦“专项整治见实效” 务实作风进一步深化

专项整治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学校坚持把整改落实尤其是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重要指标,认真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和各项实施方案,确定了学校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31个具体问题,制定91条整治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回音壁”1000余条留言信息进行分析梳理,形成《回音壁留言汇总》,明确师生反映强烈、解决不到位的9个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

抓好专项整治,要对准问题靶心,还要看到实效。学校党委定期调度,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分管单位和现场走访调研,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干部师生的监督。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跟踪督办和督查,先后开展现场督导指导100余次,确保整治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项机制”,把整改工作的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建立工作机制104项,切实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

“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动起来了,思想紧起来了,作风实起来了,责任扛起来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批4个国家级、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和建筑学分别通过国际实质等效认证和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评估;获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各2项;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举办博士联合培养(联合博导)项目。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项,连续4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省部级重大项目立项数及经费数创历史新高;科研总经费同比增长150%,达1.8亿余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授权职务专利115项;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600多篇。2位教授分别入选高被引科学家、高被引作者。人才活力有效提升,引进人才124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达55.3%;获批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项目博士后招收资格;年度投入人才专项经费8000余万元,获得省市各类人才项目经费7000余万元,实现引才与聚财双赢。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全体烟大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继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来稿时间:1月14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郭善利代表学校向离退休老师通报2019年工作
下一篇: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