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伟做客山东两会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孙艳   点击:

1月17日上午9时,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作省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17日19:00,省政协委员、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做客2020山东两会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节目采用5G+4K+VR等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

当主持人问到此前开展的相关调研工作及提交的相关提案时,张伟表示,一年来他与其他政协委员到烟台的多家企业和有关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的提案。张伟认为,产教融合对高校提高办学质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以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都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产教融合已经成为高校和企业的共识。为推进产教融合,国家出台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山东省也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这方面的顶层设计已经较为完善,但仍存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企业由于多方面原因对参与产教融合工作并不积极等问题。

就推进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张伟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相关政策的支持,比如在政策性文件的制定方面明确推进路径和下一步措施,并从政策、资金、税收方面给予企业一些支持,让企业主动参与产教融合。二是加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比如烟台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牵头举办校地合作联席会议,政府在会上向高校介绍企业和地方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和技术、高校可以提供何种支持,校企双方现场进行对接,这个平台沟通效率较高,有效增强了校地校企的交流和融合。

除了推进产教融合,张伟还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但人才培养并非从高校才开始,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教育应该是一以贯之的,但很多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对中小学阶段的教学环境、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不甚了解。张伟希望大学的管理者和老师能够与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加强沟通,使高等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比如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组织一个沟通平台,让不同教育阶段的管理者定期沟通,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也可以坐下来,理一理每个阶段的思政课教育重点应该是什么。要适应学生每个成长阶段的需要,重新梳理和构建我们的课程体系,对学生进行更加有效的培养和教育。

在直播过程中,有网友留言:“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很普遍了,山东在这方面的案例多不多?”张伟说道,校企合作是一个大的话题,在这方面我省各高校都做了很多有效工作和有益探索。2019年下半年,烟台大学承办了山东省校企合作对接会议,来自全省的64家高校和七十余家企业并现场对接,这说明各个高校都在推进校企合作。会上,烟台大学和枣庄学院还进行了相关工作交流。烟台大学于2000年与企业合作建立了药学院,2017年与企业合作成立了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对接烟台市核电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如果说药学院是烟台大学推进校企合作“基础版”,那么核学院就是“升级版”,不久前烟台大学与新华三集团联合成立了数字创新学院,将成为校企合作“3.0”版本。在推进产教融合发展过程中,学校也配套了很多措施,比如成立相关机构、制定相关文件、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到企业去等等,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不断升级、深化,成效也越来越好。从共同成立学院、建立专业到开展研发,全方位开展校企合作对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如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也逐渐成为烟台大学的办学特色。

来稿时间:1月17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学校领导到“第一书记”帮包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下一篇:学校领导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党员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