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圆满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    作者:辛芝瓣   点击:

颂万卷经典,歌文化之魂,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11月23日晚,由共青团烟台大学委员会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烟台大学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第十四届中华美文朗诵大赛决赛于致道厅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赵利江、校团委书记朱兴、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知德、院长董晔、党总支副书记徐海滨、副院长刘振伟等。烟台市教育局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芳、烟台市电视台新闻主播孙政、烟台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薛红霞、机电学院团委老师曲季、人文学院老师郝秀菊、王安然受邀担任评委。

第一届烟台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来开展,突出“经典传颂、全员参与”。文化节自10月起,至次年5月落幕,贯穿“中华美文朗诵大赛”“中华诗词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三项校级文化精品活动,此外还包括“成语大会”“创意写作”“书法展”“读书会”等大小活动十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是落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活动在《轩辕赋》铿锵的朗诵中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在委托致辞中表示,人文学院响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为学校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应该重视文化软实力,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营造氛围,大众参与;二是丰富内涵,创新机制;三是培养人才,深入实践。致辞最后,他表达了对构建校园文化教育框架的殷切期望,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院长董晔在致辞中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强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者的青年学生,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承担青年使命。他表示全院上下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下去工作,宣布烟台大学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正式启动。

随后,嘉宾领导共同为启动仪式剪彩,烟台大学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正式启动。伴着古琴、茶道、书法、古典舞的表演过后,第十四届中华美文朗诵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本次朗诵大赛以“美文显山海,诵情展风华”为主题,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12组选手脱颖而出,其中个人选手八组,团队选手四组。选手于东民的《相信未来》以激昂磅礴的气势向未来宣战,鼓舞人们“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团体赛中小霸王组合带来的原创作品《金陵十三钗》讲述苦难凌辱之下秦淮女子自我牺牲的精神之光,呈现人间处处是情怀的人性之美。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成员张高铭带来《琵琶行》朗诵表演,将朗诵与古曲相交织,为比赛增添亮点。点评环节中,孙芳老师从选手的选材、节奏、表情等方面提出建议;孙政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深化技术了解,多加钻研。比赛最后根据评委综合打分分别评出个人组和团体组奖项。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是学院实施“四个一”育人工程的重要体现,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并重、勇于开拓的青年一代,为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形成艺苑人文、育新人文、思进人文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烟台大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赵利江致辞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晔致辞

《蚂蚁》

颁奖

剪彩

合影

上一篇:【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牵手上海交通大学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
下一篇:【胶东在线】烟台大学自主选育苹果新品种“烟大一号”通过验收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