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获中国专利金奖 每年为企业增值50亿元

发布时间:2019-04-14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冯海玉 海玉 董超   点击:

烟台大学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近期,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烟台大学专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是自1989年中国专利奖设立以来烟台市获得的第6个专利金奖。同时,烟台大学是本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独立获得专利金奖的7所高校之一,也是2018年山东省唯一一所获得专利金奖的高校。

获奖专利项目为“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由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文华、任万忠、许文友、陈小平、虞乐舜为核心成员的团队研发。该专利技术是从石油液化气中分离丁烷与丁烯的高效节能新技术,在碳四分离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成功实现了产业化,促进了石油化工企业增值增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应用于37家石化企业,建设了44套工业装置,市场占有率90%以上,专利技术许可费达到4000万元,碳四处理能力达到约每年860万吨,相关企业年新增价值约5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烟台大学碳四分离课题组

烟台大学碳四分离团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注重将所取得的研发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去,教学案例生动,深受学生的欢迎。为了激励学生成才,团队还用科研经费设立了“碳四”奖学金,每年发放6万元,已连续发放五年。2017年,该团队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能成为30个金奖之一,确实很不容易。这项技术发明得益于国家对专利技术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烟台大学对科研项目的大力支持。26年来,碳四分离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夜以继日奋力攻关,持续不断研发并进行成果转化,实现了很高的经济价值,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化学化工学院王文华教授作为烟台大学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针对发明创造设立的最高政府部门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每年举办一届。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全国共有参评项目2000多项,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项目10项,中国专利银奖获奖项目6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获奖项目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698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项目61项。


上一篇:【胶东在线】山东首场兵团西部计划宣讲会在烟台大学举行
下一篇:【胶东在线】重磅消息!烟台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