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众网】烟台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送给新生两个字“好学”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南楠   点击:

9月2日上午,烟台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体育场举行。会上,烟大校长郭善利将“好学”二字,作为见面礼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当中能够“执好学之楫,扬梦想风帆”!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烟大校长郭善利说,“向海而生”的烟台大学,是一所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直接援建、烟台威海人民共同集资创办的大学。“为梦而来”的你们,告别家乡,从五湖四海来到烟台大学,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信任。大学是你们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你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升华、臻于完善的重要阶段,也是你们构建专业知识体系的起步阶段。今天,我想将“好学”二字,作为见面礼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当中能够“执好学之楫,扬梦想风帆”!

好学是进取态度,更是成长自我的责任。一进大学,总有些同学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有的同学可能还沉浸在漫长假期的悠闲中,总觉得很忙却说不清在忙什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努力的方向,缺少切实可行的规划,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每个人都有机会成长为有用之才,重要的是你要给自己最多的机会去接触更多的选择,在参与和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志向与兴趣。你可以执着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在刻苦钻研和实践磨砺中成为一名“科研达人”;可以致力于各种赛事,在开阔眼界和创新创业的同时促进专业能力的增长;也可以投身社会实践,在广泛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好学能充实现在,更将创造美好的未来。同样的时间,有的同学选择熬夜到凌晨,只为多打几场游戏;有的同学则选择早起一小时,只为学习、阅读和健身;那些惜时如金的人,在无数个季节更迭的晨曦中,充实着生命,成就了自己;那些挥霍时光的人,迷失了自我,浪费了青春。日积月累,人生的差距就越拉越大。大学里一定不要让寝室成为你堕落的温床,不要让挂科成为你大学的梦魇,不要让手机成为你生活中的罂粟。

好学要寻求方法,更要锤炼全面的能力。从高中到大学,将由老师“推着学”变为学生“自主学”,学习模式的转变必将带来方法的调整。找到属于你的节奏和方式,做你自己的主宰,非常重要。大学中你会发现专业学习、社团活动、各类比赛应接不暇,只有从繁忙的琐事中理清头绪,分清主次才能使自己从容不迫,沉着应对;同时要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闻一知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知识绝不是单个点简单的叠加,而是一张网,彼此关联、相互融合。只有勤学善思,以系统思维去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实质,才能触类旁通。另外,要学会反思总结,人若不自省将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及时的总结反思将成为你求学之路上前行的动力、谦虚的源头、自大的“门禁”。

最后,郭善利说,同学们,大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通过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知识体系。希望同学们在认知—实践—认知的循环往复中不断锤炼全面的能力与素养。

上一篇:【大众网】手机收纳袋现身烟台大学 让7000余名军训新生远离手机
下一篇:【齐鲁晚报】开学啦!烟台大学迎来827名2019级研究生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