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烟台日报】“高颜值”彰显“硬实力”烟大学科建设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王鸿云 孙茜 孙艳   点击:

10月30日,烟台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首次进入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

10月23日,烟台大学进入美国USNews2020榜单国内第182位,位列省属高校第9位。这是烟台大学首次进入该排行榜;

10月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这标志着烟台大学跨学院大学科平台建设也迈出重要一步……

近两年来,烟大学科建设捷报频传,部分学科发展迅速。学科发展水平是大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学科“高颜值”彰显了“硬实力”。作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要素的合集,烟大学科发展成绩的背后,有哪些建设管理经验?近日,烟台大学四个学科代表———教育部评估B类学科法学、烟台大学首个省一流立项建设学科药学、ESI前1%学科化学和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400学科数学分享了管理举措,以学科建设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汇聚人才,建设高水平团队

荣膺山东省一流学科,教育部评估B类学科等“桂冠”,烟大学科建设的高颜值都是经过努力打拼出来的。其中,汇聚人才、建设团队成为学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才队伍是高校的核心资源,是学科尤其是一流学科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引进一流的师资是学科迅速攀升的关键,人才引进关键是做到规划有序。药学院研判国内高层次人才聚集和流动趋势,与国家高层次人才管理部门紧密联系,借高端论坛举办之际,与目标人才进行面谈详议。化学化工学院近五年对于年轻博士引进,设置了专业角度、学科角度和团队角度等多维的考察机制,为学院的发展储备了真正能发挥作用的梯队人才。近五年,该学院已有序引进40多名博士,成为学院发展的未来中坚力量。“团队兴则学科兴”。学科团队是实现交流协作、资源共享、智慧碰撞的重要学术性组织,发展学科团队是大科学、大项目、大攻关的要求。高水平团队对于学术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学科学位点层次和数量不断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凝炼学科方向,形成了微分方程、随机控制、计算数学、代数图论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学院大力加强团队建设。

打造氛围,筑牢学科平台

开放、良好的学术氛围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有助于形成和谐共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有助于聚集优秀的学者。化学化工学院组建“青年博士班”,制定青年教师提升计划,提升学院有海外经历及有博士后经历教师的比例。通过举办博士论坛,在学院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

作为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有形载体,学科平台是高水平学科队伍的聚集地、信息汇聚交流的中心、学科交叉融合的结合带,一流学科建设必定包含着一流学科平台建设。药学院充分彰显校企联合办学的优势,高层次学科平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验收,2015年“分子药物和药物评价”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正式升级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扩大合作,与国际接轨

在国内乃至全球高教竞争背景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趋势,来自同一学术共同体但不同国家的研究者围绕某一专题或问题合作开展研究已经成为常态。烟台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要打造国际影响力,外引内联是主要方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每年邀请超过50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到学院讲学或开展学术交流,还多次举办、承办学术会议。同时,还从国外知名高校引进人才,大力支持骨干教师出国进修访学;法学院积极探索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与威斯康星大学、杜兰大学、昆士兰大学、林肯大学、欧洲侵权法研究中心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了深度合作;药学院鼓励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专家课题组和知名企业展开全方位、多形式的科研合作,共同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申报发明专利,提高学科影响力。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通过多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今朝结出了学科建设的硕果。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学科于2019年1月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实现了烟台大学学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ESI排名中首次出现烟台大学的名字。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余篇论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多名教授发表的论文也得到了较多引用。这些学科不仅撑起了目前该校整体学科的“颜值”,更是构成了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第一方阵。

上一篇:【烟台日报】距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烟台各高校学子为梦想打拼———披星戴月冲刺考研
下一篇:【胶东在线】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参加烟台大学核学院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教育晚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