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音乐伊甸园里“邹妈”的爱恋

发布时间:2015-01-07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贾晓艺 杨莹莹   点击:
\      
     —— 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音乐舞蹈学院邹淑珍教授
    我们进入琴房的时候,邹淑珍老师正忙着指导学生声乐演唱,看见我们进来邹老师带着北方人特有的热情招呼我们,眼睛里满是笑意。旁边的学生见状轻声和邹老师告别,邹老师歉意送她出门后方在我们面前坐定。
 
    从“邹女兵”到人民教师,我的根在山东
    当兵十四年,从教十三年,邹淑珍老师的灼灼韶华都只在音乐中绽放。 
    她从十四五岁就开始学习声乐,之后当上一名高中音乐老师,教习学生声乐是她最大的责任和兴趣。1988年当兵入伍后,她成为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的一名歌唱演员。下部队和边防演出,对当年的“邹女兵”极为家常。因为在声乐演唱上的不断努力和不间歇的舞台演出锻炼,她的演唱水平不断提高,荣获了两次三等功和众多奖杯、荣誉证书。在文化部主办的一次全国声乐大赛中获铜奖,2001年在由解放军总政部举办的新人新作大赛中获二等奖。2002年转业之后邹老师去了西北民大,2008年被评为教授,同时获得十佳教师的称号,并当选甘肃省师德标兵。
    但她的根在老家山东,她最终选择回到故乡。2011年她回到山东烟台考察,“毕竟自己先人在这边,有特殊的情分在。”邹老师用手指拢了拢额发,坐直了身子继续向我们讲述。当时的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才建立七八年,急需专业教师,邹老师于是来到了烟台大学。至今十多年的执教生涯,她读出“人民教师”厚重的内涵。
 
    “小邹邹”和“邹妈”,别有洞天的情谊
    在西北民大时,邹老师是硕士生导师,教授的研究生有军区歌舞团歌唱演员、省歌剧院演员、大学老师等,她的学生来自各个年龄段。三年时光,尽心扶持,在她的心目中学生这两个字代表的不仅仅是学生,更是朋友与孩子。
    在烟大任教,邹老师的学生是90后。接触的学生年龄段不一样了,她的心态似乎也变得开朗年轻起来。“跟他们在一起很快乐,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了。”邹老师嘴角翘了起来,眼睛里有愉悦的光。被问及与学生相处的秘诀,邹老师迟疑了一下:“具体的也没什么啊,我们都是很平等自然地相处。大家都处于放松的自然状态,不拘谨就好了。作为一名教师,不光要在学习上做学生的导师,还要从其他的各个方面对其进行指引和关心。”邹老师教习声乐,这门课以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为主。在她的课堂上,邹老师骨子里的山东性情就显现出来了,热情,直白,大方。这种性格博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带给课堂轻松快乐的气氛。
    声乐这门课不仅需要理论上的充实和完善,也需要实践上的积累和进步。邹老师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全军、全省和全国声乐比赛中获奖,她也多次荣获省优秀指导老师奖。理论上的教习,邹老师采用的是口传心授的方式,为学生示范,让他们进行练习。实践上的训练,邹老师则是为学生组织举办音乐会,让他们在舞台上展现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获得自信、经验,尽快成熟。
    木心在《素履之往》中提到“艺术家,果真竭诚于精神劳作,自必为全世界尽力了。”邹老师对学生的尽力不只在音乐的传授上,他们的生活、思想、感情都被邹老师默默地关照着。学生会经常到她家去吃饭。有时邹老师做,有时学生做,他们以家人的方式温柔相处着。“跟他们接触的时候,他们会开玩笑地称呼我小邹邹、邹妈,嘻嘻哈哈的,感觉没有代沟,现在教的学生越来越小了,我都在想再过几年他们都要叫邹奶了。”邹老师轻轻地笑起来。
    上学期有大四的学生毕业,邹老师特地开车带他们去里蹦岛玩。他们在里蹦岛的风光里谈心,手舞足蹈听她的“朋友们”聊梦想。在满是学生音乐会海报的教室里,邹老师指了指南边墙上贴着的四个男生的音乐会海报说:“喏,就是他们四个。”
 
    音乐伊甸园,好好喜欢自己的学生
    从小的喜欢,十四五岁的音乐学习,她的人生在音乐中成长。三年高中音乐老师,十四年军区演员,十三年大学教师,她的人生在音乐中延伸。邹老师说:“我有幸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能够好好喜欢自己的学生。”
    授课之余,邹老师看的多是关于音乐方面的书籍和视频,对声乐专业的研习她有自己的系统见解和独特看法。邹老师先后在《人民音乐》《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西安音乐学院“交响”学报》《甘肃高师学报》等国家级和省级音乐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07年7月二十一世纪歌唱家唱片集萃《邹淑珍专辑》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发行,并成功举办了唱片发行独唱音乐会。2010年《邹淑珍独唱音乐会》DVD光盘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制作出版发行。
    邹老师年轻时候很喜欢李谷一,拼命找李谷一的磁带来听,后来又听到了邓丽君。“现在我也是很喜欢邓丽君的碟片。”时光映在她脸上,邹老师无限感慨。现在邹老师还比较喜欢孙楠、王菲、毛阿敏、韦唯这些实力派歌手。
    一直从事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对于流行音乐她也并不抱有偏见,她说:“流行音乐不过是通俗的唱法,社会应该包容多元的东西,精神自由始于艺术审美的多元取向。”邹老师也会看《中国好声音》,比较喜欢的歌手是张丹丹。“她被淘汰是因为导师不需要她这样的歌手,唱功并不是导师唯一的衡量标准。当前各种音乐作品层出不穷,很多作品爆红,也有歌手一炮而红,但很少有经典的作品出现。虽然音乐形式丰富多彩,但难得的是冲出条框,实现超越。”邹老师说,“作为一名歌者需要的是长期的训练,能够用声音真正进行情感的抒发,做到技术服务于艺术。”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她被学生爱戴。她感谢学生带给她的快乐就像感谢音乐在她生命里出现一样,她爱她的音乐,爱她的学生,她在这片伊甸园里一直坚持着热爱。
 

 

上一篇:舞蹈女孩身患白血病 母校师生接力捐款献爱心
下一篇:做一缕阳光 轻柔照进学生心田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