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做点燃青春的火炬手

发布时间:2015-10-14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策划/陈颖 采写/张艳艳   点击:
                ——记第五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明月 
 
    “亲爱的月亮老师,我博士毕业了。大学时光尤其是有您相伴的时光是最美好的,铭记您的无私和温暖,愿月亮姐姐永远美好。”这是大学毕业五年的学生给李明月发来的问候。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三年的李明月一直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把理想、责任、关爱、热情如甘露般注入学生心田。
    热爱,不只是说说而已
    李明月的手机“24小时营业”,忙碌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准备一套洗漱用具,带毕业生的时候十点之后才下班是家常便饭,毕业生离校前夕更常在学生宿舍逗留到凌晨,而此时小区靠近公交站点的北门已关,她练就了“爬墙跳门”的“轻功”,小区保安已经习惯了她的“离谱行为”,有时候值班碰见还问:“今天回来早啊?不用爬了!”
    在工作中,她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学生需要她,她就立刻赶到学生身边。凌晨一个电话,2011级学生从上铺跌落颅内出血,李明月马上赶到医院守在手术室外。2010级学生王淼得了肾结石,李明月第一时间去照顾。“王淼的父母不在身边,人生病的时候就想有人陪着不是嘛!”李明月说。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王淼需要做碎石手术。手术要两到三次,而且要忍受巨大的疼痛。为了让学生心里有个底儿,李明月就陪着学生一起接受治疗。半个多小时的碎石时间,李明月一直俯着身、弓着腰,在病床边握着王淼的手。王淼微皱一下眉头,她就使劲握一握她的手给予鼓舞。手术结束,李明月整个腰都酸了,完全直不起来。 
    偶有空闲,李明月就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工作心得与学生的点点滴滴。翻阅她的人人网主页,《大宝对今天下午辩论赛结果的看法》《凤凰花开的路口——给我的毕业生们》《写在2014校运会之后》《我的七年,我的社团,我的你们》……在很多时间节点、重要事件发生后,都有她写给学生的文章。66篇日志超过十万字的文章,记录了她对学生的尊重、关爱和引导,也记录了一名辅导员日复一日的心血。唯有热爱才能解读这些深夜写就的文字。
    陪伴,在每个成长瞬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李明月了解学生的聚集方式,熟悉学生的表达方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语言和他们沟通交流。她的QQ、博客、人人网主页等都是学生熟悉的“地盘”,一直被学生视为“正能量加油站和心灵港湾”。
    李明月喜欢与学生一起分享荣耀迎接成长。“大宝,把你亲手写的颁奖词给我们吧!太珍贵了!”生命科学学院青春榜样颁奖典礼结束后,学生拥到她的身边,向她要那份专属于自己的颁奖词。那是颁奖典礼前夜,她熬夜到凌晨为学生写就的。
    “自信是做人的脊梁,失去它,人便无法昂首阔步。”李明月时常由衷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信,做到自强。
    李明月带过这样一个学生:他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经常逃课,但他酷爱体育,在校运动会上为学院赢得了多项荣誉。为了鼓励这个学生,李明月把生命科学学院的院旗像战袍一样披在他身上。此举让这个学生很是自豪,一下子拉近了师生距离。李明月说:“我知道你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我尊重你的梦想,但是不要让你现在的选择影响了梦想的实现。”就是这份尊重,让学生感觉到自己受到了重视和认可。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发生了很大变化,做事比以前认真了,也不再逃课了。
    赤诚,凝聚出最强团队
    李明月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为我们这支特别有凝聚力和工作激情的团队而自豪。”担责任的时候,大家一起扛;荣耀的时刻,大家一起分享;辛苦的阶段,大家一起挺过。“输了一起扛,赢了一起狂。”这是生科院学工团队的一贯作风。
    2011年底,有学生失去联系,李明月和年级辅导员在市里挨家网吧寻人无果。晚上十点多,另一位辅导员也赶到市里,“这么晚了,一起吧!”同事的支持让李明月感动不已。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队的荣誉源于大家共同的努力,我是团队一分子,我与团队共荣耀。”这是李明月奉行的宗旨。赤诚,让她成为团队的核心。也是这股子赤诚,让生科院的学生工作在短短三年内,跃升到学校前列,连续两年获“红旗团委”、“考研优胜奖”,连续三年获“优秀学生会”、“军训先进学院”、“体育道德风尚奖”、“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十佳红旗团支部”等奖项。李明月说:“比荣誉更珍视的,是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奋斗和成长;比身份更珍视的,是做生科院的‘大宝’。”
    十三年来,李明月倾尽心力投入辅导员工作,用自己的真诚守望每一个学生成长。她像一束火把,点燃学生的青春;她像一座灯塔,照亮学生的成才之路。而她的青春也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闪耀着无悔的光芒。
    \

 

上一篇:他用创业诠释无悔青春
下一篇:从快递哥到谭博士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