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履职尽责 讲好思政课——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马晓丽教授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王燕青   点击:

“毕业一年多,无论是课业还是做人的道理,都难忘老师的谆谆教诲之恩。”今年教师节,一条祝福短信,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晓丽教授感动不已。作为一名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老教师,能够真正从思想上去引领学生、使学生学有所得,马晓丽教授感到很欣慰。

学无止境,教师需要终身学习

1989年2月,马晓丽教授从甘肃省委党校调入烟台大学社科部,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革命史》到新世纪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十年来,教材不断更新,更需要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为此,马晓丽教授既要阅读大量与课程专业相关的书籍,又要关注时事政治。她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晓丽教授解释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不是看一遍就可以了,要认真地学。”除此之外,马晓丽教授还养成了每天读书看报关注时政要闻的好习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一天不落;新闻联播按时收看。马晓丽教授还十分喜欢小说、诗歌、散文、人物传记等,她不仅自己读,有时也会向同学们推荐。她常说:“读书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学习理论的同时,马晓丽教授还不断探索更新教学方式方法。在课堂上,她会给学生布置思考题、制作PPT等作业,鼓励学生上台“讲课”,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表达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

除了承担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工作,马晓丽教授还担任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研究生导师,承担着研究生的培养任务。这就要求她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备课和学习。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是马晓丽教授喜欢的电影《无问西东》里的一句台词。多年来,专注于教学和研究的马晓丽教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好

毕业后在党校的工作经历使得马晓丽教授形成了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当时刚毕业在党校工作,面对的学生比我年龄都大,阅历都很丰富,所以刚上讲台时很紧张,但讲课不能出差错。”马晓丽教授回忆道。因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常常要将讲稿反复修改,教学内容背过之后才走上讲台。

对自己要求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课堂氛围要求严肃,这“三严”成为马晓丽教授独特的教学风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全校公共课,有些学生不太重视,上课也常常迟到。为了让学生养成守时的好习惯,有学生上课迟到,马晓丽教授会对其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并督促其改正。一个学期过去了,她的课堂迟到现象明显改善。有学生上课玩手机,马晓丽教授会将其手机暂时没收,下课时再返还给学生。严格的课堂要求有时得不到学生的理解,但马晓丽教授却认为:“我作为一名教师,课上严格要求,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三十多年过去了,马晓丽教授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初心,一步一步,走得越来越坚定。她说:“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每次上课马晓丽教授都会早早来到教室,三十多年来,从未迟到。在生活中,马晓丽教授也是如此,只要和别人约定好时间,她都会提前到达约定地点,从不让对方久等。

“正人先正己”,马晓丽教授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上。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马晓丽教授认为,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这样才有底气去教育引导学生。针对高校提出的“教授上讲台”要求,她积极响应,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三十余年的从教经验,马晓丽教授早已将专业知识牢记于心。虽是一名老教师,但每次上课前,马晓丽教授还是会认真地备课。“教材在修订,方法在改进,我也要不断地学习。”争取每一堂课都让学生有所收获,这就是马晓丽教授孜孜不倦的追求。

思政课润物细无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来说,这门课至关重要。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大学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当成枯燥乏味的“学分课”。身为思政课教师,马晓丽教授认为:“只要学问钻研得‘真’、课堂付出得‘真’、对待学生感情‘真’,思想政治课一样可以成为启迪思想、感化心灵的课程。”

多年来,马晓丽教授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思考怎样才能将课上得更灵活、更生动。有一次,一位学生找她讨论课堂上的问题,交谈中,他激动地对马晓丽教授说道:“我对您的课太感兴趣了,我想退学重新报考历史系。”马晓丽教授为他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劝导他将历史学当作兴趣来发展,并表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来找她交流。这位同学听取了她的建议,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将历史学作为一项长期兴趣,坚持了下来。马晓丽教授说:“说实在的,学生听了我的课,能够对历史学感兴趣,我很开心。但我要对学生负责,不能让他一时冲动作出将来后悔的决定。”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过程中,马晓丽教授着力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引导力,在课堂提问中她发现有的同学掌握的历史知识是碎片化的,对于有些历史事件的认识也比较模糊。“过去的事情虽然过去了,但我们要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马晓丽教授谈道。为此,她在教学过程中,以中国近代史上的日俄战争、日德战争为典型案例,通过对史实的全面分析讲解,让学生学会全面看待历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在教学中,马晓丽教授也常常发现,有的学生思想很消极,考上大学后,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窝在宿舍打游戏、挂科逃课、不思进取。于是在课堂上,她尤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教育学生制定合理的目标,鼓励学生向前看、向上看,帮助学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有着重大作用。作为一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就是马晓丽教授最大的目标。

上一篇:身教最为美 知行不可分——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刘丽副教授
下一篇:做创业路上的前行者——记烟台大学“青春榜样”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张理亿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