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身教最为美 知行不可分——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刘丽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魏思蓉 夏雨航 郭春香   点击:

“我喜欢当老师,喜欢在课堂上讲课的感觉。”“我喜欢学生叫我姐,这样显得我们很亲近。”“我喜欢为学生答疑,哪怕占用了我的休息时间。”刘丽老师出身书香门第,受父亲的影响,热爱并选择了教师这一行业。从教11年以来,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师魂。

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

刘丽老师深谙“生有涯而知无涯”的道理,不断提高专业文化素质和教学能力,根据新科技新材料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及学生在课堂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修改和丰富课件。每一个问题她都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从教11年来,她始终如一地重视课堂授课质量,以和学生互动提问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学习。

刘丽老师承担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两门专业基础课程的授课任务,由于工科基础课内容枯燥乏味,逻辑性理论性较强,很多学生对于学习这些课程缺乏兴趣,为了让同学们爱学、会学,刘丽老师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教学经验。她说:“课本上的定理一般都是由科学家提出的,我会事先了解关于他们的典故和生平、提出定理的经过,在给学生们上课时讲一些他们的故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给大家讲一些做科研的道理。”在给学生讲解计算题时,她搁置自己的知识层次与积累,多以学生的角度出发。她说:“我讲计算题,不会直接讲这道题应该怎么做,我会从最后求得结果反推回去,反向推导,对比不同的计算方法, 让同学们学得更扎实。”

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是刘丽老师给自己定下的要求。每一次上课她都会用至少半天的时间备课。因为多媒体呈现内容的有限性,也为了让同学们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刘丽老师更注重“讲”,这给本来就重的教学任务又增加了些许难度。刘丽老师说:“我不会把所有课堂内容都放在课件上,通过‘讲’能让学生把注意力更好地放在课堂上,所以需要我提前把要讲的专业知识、名人典故等扩充知识都记在脑子里。其实这个过程是很累的,但是我觉得这样做能让学生将知识掌握得更牢固,我就觉得挺值!”

多年来,刘丽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秉承“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职业理想,始终坚持尽自己最大能力去传授知识。刘丽老师说:“我很想每一节课都做到尽善尽美不出现任何问题。”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让她获得了广泛认可,获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13年获烟台大学“优秀教学教师”称号,2018年获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

以教学研究改革创新教学模式

除了课堂教学,刘丽老师还主持校精品课程和在线课程各一项,作为骨干教师参与省级精品课程三项。教学工作的高要求,使得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校级精品课和网络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刘丽老师无数个日夜投身课程改革。为网络平台课程增加练习题,她一个一个地输入;发展校级精品课,她把全部教学录像发布到平台上;申请省级精品课,从设计课程内容到组织教学大纲再到准备课件、习题、模拟题、录像,她一一着手完成,事无巨细。

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促使她进行新的教学探索——积极实施“翻转课堂”,创新教学模式。线上线下互动,发布习题和网络资源,增加科研前沿内容,让同学们课堂之外也能享受高质量教学资源。刘丽老师在设计翻转课堂时除了互动教学还赋予了它另一个作用,就是希望翻转课堂能够帮助更多考研的同学。在翻转课堂里,刘丽老师搜集部分高校的考研真题,节省考研学子的时间;征集往届学生的考研经验,让更多的学生少走弯路;给考研学生答疑,向他们介绍如何更好地应对初试复试。她所主持的《材料科学基础》成功获批学校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刘丽老师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她说:“教学改革不是一个老师能完成的,学校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制度,老师们贡献了教学资源,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学生的配合,同学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利用这些资源才能有更多收获。”

“活学活用”是刘丽老师对学生的要求,“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是她不断给学生强调的科研态度。热爱课堂,享受课堂的同时,她始终不忘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同时肩负的科研使命和以科研促进教学的重要性。她潜心问道,积极申请参与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和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各1项,第二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

以身立教扮好人生每一个角色

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刘丽老师负责给大二的同学上基础课,每年上课总会有学生偷偷来“蹭课”;上课之前的教师休息室,总是会有学生找到刘丽老师问几个问题;考研季到了,总有学生来询问相关问题。对此,刘丽老师欣慰地说:“看到自己的学生热爱学习,作为老师我很骄傲。我没有规定答疑的时间,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来找我。我也很愿意为考研的学生推荐导师,帮助他们联系考研复试。”关爱学生,平易近人,很多学生都喜欢私下里亲昵地称呼刘丽老师一声“姐”。

作为导师刘丽老师最注重的是与学生的沟通,她先后带过材084-1班、材136-1班和材136-2班。大学四年间,她多次找班里的学生谈心了解情况。班里有一个学生由于父母离异和高考失利的双重打击,在大一第一学期不爱学习经常逃课,刘丽老师了解情况后,不断开导他,并且要求他按时上课,每周向老师签到汇报,逐渐把他带回正轨。刘丽老师密切关注着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她的耐心与细心,使得很多学生与她无话不谈,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仍与她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中韩合作办学项目进行重要的中期评估时,学院领导找到刘丽老师希望她能协助完成项目的合格评估,自此,刘丽老师一直担任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秘书一职。她负责填报文件、申请材料、填报年度报告、制定培养方案、负责学生出国工作、关心外教的工作与生活。事务琐碎,刘丽老师始终任劳任怨,踏实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刘丽老师从不曾因为生活和家庭的事情耽误工作,在她看来越是艰难的时候,越应该把工作做好。刘丽老师夫妻同为我校教师,今年6月份,有几天刘丽老师的父母不在身边,不到一岁的孩子没人带,而她和爱人正好周四上午都有课。刘丽老师笑着说:“好在他是一二节,我是三四节。记得当时我就抱着孩子站在四教门口,等老公下课后,他抱着孩子回家,我再赶去给学生们上课。”母亲因病住院期间,她也协调好自己的时间给学生们上课。她说:“给学生们上课,是我的教学任务,照顾父母是我作为女儿的义务。这两方面我都马虎不得呀!”

以身立教,知行合一。刘丽老师说:“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我要时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上一篇:以我所学 服务社会——记烟台大学青春榜样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
下一篇:履职尽责 讲好思政课——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马晓丽教授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