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追梦之旅 幸而有你 ——记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考研优秀宿舍11#216

发布时间:2019-06-01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林晓彤   点击:

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有一个“学霸宿舍”,在今年的考研中,宿舍内五位成员全部“上岸”,剩余一人出国深造。其中,刘敏以382的高分成功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王怡馨、司君琪、李明钰分别以373分、372分、346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暨南大学录取,符祖歌选择留在烟台大学继续读研。

以梦为马,各自绽放

2015年,来自不同省市的六个女孩组成了如今的216宿舍。“从大一开始,我们就都有自己的规划,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大家都很积极上进,生活也都很丰富。”刘敏说道。

刘敏大一加入了学生会并待到大三,锻炼了写新闻稿、组织活动等方面的能力。她说:“这些活动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增强了我在陌生场合的自信,我在考研复试中不是特别紧张就得益于这段经历。”参加“笃梦模拟联合国大会”、英文电影配音大赛、毕业晚会舞蹈表演,辅修双专业……符祖歌不断突破自己,让自己走出舒适区。司君琪说:“我参加了两次支教,在支教过程中不断接触社会,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她在假期分别前往宁夏、云南参加支教活动。李明钰曾是追风者协会的会长,她表示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就在追风者风筝协会,在这里她收获到了家人般的朋友。“考研结果公布时,除了跟家人和室友报喜之外,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告诉协会里这些朋友。考研时他们也是我的后盾,经常询问我的近况、给我鼓励。”李明钰说道。

谈及考研,刘敏、王怡馨、符祖歌表示刚进入大学时就有考研的意向,司君琪是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考研,李明钰则是寒假时学院开动员大会时确定考研。“我觉得老师说得挺对的,学历是块敲门砖,高学历找工作时会有更多好机会。”李明钰说道。就这样,当大三下学期来临时,五姐妹共同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开始了考研备战。

“我们大一时上课总坐前排,成绩也都很好,被老师称为学霸宿舍,确定考研时我们就想,一定不能丢了学霸宿舍这个称号。”司君琪笑着说道。备考前期,她们平均每天学习10小时左右,后期达到每天12个小时,早晨大家时间合适就一起走,不合适就谁起得早谁先走,但基本八点前都会到自习教室。“我觉得我舍友都很优秀,也很努力,这种优秀和努力一直感染着我,带给我动力。如果我不在这个宿舍,可能不会有现在这么好。”李明钰说道。五姐妹白天各自努力,晚上回宿舍时便会相互交流学习中的问题和备考方法。司君琪说:“刘敏经常给我们分享资料,告诉我们英语翻译、英语完形填空的新题型和有用的学习视频。后期市面上政治的选择题、各种老师的押题都是她找来的,我们一起看、一块做、一起学。”

以己之路,予己之见

“选择大于努力,方法大于时间。”这是她们给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的建议。“我认为不能盲目努力,要先选好自己想要的,了解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开始努力。”刘敏说道。根据自己的考研经历,她们也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具体的建议。一定不要中途放弃,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司君琪说:“备考期间我经常怀疑自己,但我没有放弃,每天该背书的时候就去背书。如果坐着背书特别容易睡着,就去教室外面站着背。”刘敏也有同样的经历,她说:“9月份时我觉得我的进度慢了很多,那个时候非常着急,担心自己考不上,但这两个月也正是我效率最高的时候,整个人跟打了鸡血似的,就是想学。我每天在育秀大楼学到9点半,还会再去三教学到十点半再回宿舍。”坚持不是永不动摇,坚持是犹豫着、退缩着,但还在继续往前走。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李明钰的初试成绩并不是很好,但复试时的优秀表现使她逆袭成功。她说:“我们排名挤得很紧,我的排名又比较靠后,那个时候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我就稳定好自己的心态,大大方方地向老师们表现自己,我还唱了粤语歌,加深老师对我的印象。”李明钰补充道:“不要太拘泥于所谓的规矩,在能表现自己的时候就要表现,也不要过早否定自己,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易动摇。王怡馨说:“我在一轮复习结束、正要开始二轮复习的时候,家人建议我换一个学校。后来我跟父母深入沟通了考研的情况和自己准备的情况。虽然我的选择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我相信自己,也希望他们相信我。不同学校参考书差异很大,中途更换学校会严重影响学习进度,所以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经过周全考虑之后再定考研目标院校,一旦定下来就不要轻易变动。”

上一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生命科学学院考研优秀宿舍8#128
下一篇:并肩同行 携手共圆梦 ——记化学化工学院研考优秀宿舍11#238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