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意志坚定方能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魏晓慧   点击:

在不少同学看来,考研是一条艰苦又漫长的道路,但在这条崎岖的路上,土木工程学院高爽意志坚定,以398分的高分考取重庆大学市政专业的研究生。

大三下学期,高爽开始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因为想体验南方生活,又想到重庆大学是“985”名校,土木专业是其老牌专业,高爽便选定了重庆大学作为目标学校。明确了目标后,高爽对自己严格要求,保证每天长时间的高质量学习。夏天天气炎热,大汗淋漓是常有的事。“夏天我在教室里一坐就是一天,衣服经常湿透,贴在身上特别难受,但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连小风扇都没用过。”

高压状态下的学习和长时间的久坐让高爽开始消化不良。她说:“我坐在教室里一直学习但是感觉不到饿,一直觉得胃很饱,其实就是肠胃出了问题,消化能力变差了。”好在高爽发现了问题便及时解决,按时吃药加上注意饮食和休息,她慢慢把肠胃养好了。

即使付出全部精力和百倍努力,考研路上还是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为了让自己在复试中更有竞争力,大三暑假,高爽报名参加了重庆大学的夏令营活动,整个过程依照复试流程紧密安排。“我原来以为是考5本书的内容,到了现场才发现还有1本参考书没有复习。但是当时我只有十天的准备时间。”为了成为优秀营员,高爽每天忙完实习的事情就准备夏令营考试,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这次夏令营活动在她的考研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考研路上要面临不断的自我质疑和信心重建。有一次,高爽在网上下载了一套合肥工业大学的数学模拟题,想检测自己假期复习的成果,但对完答案后却不尽人意。后来,高爽发现那份试卷做得不好,主要原因是试卷本身难度非常大。高爽回忆道:“暑假结束时那份模拟卷做得不好,我对自己产生了质疑,之后一段时间我的复习节奏也因此被打乱,但后来及时进行了调整,状态也很快恢复。” 临近决战,高爽和其他考研人一样压力很大,一方面她告诉自己没关系,要相信自己;另一方面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并加强时政知识的学习。尽管考研过程一波三折,高爽最终还是以初试第二、复试第八的优异成绩如愿以偿考入了重庆大学。


上一篇:勇战“内心戏” 决胜考研时
下一篇:从高分子到思政教育的跨越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