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勇做科技创新路上的追梦人 ——记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宋沅林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孙艳 杨雪妍 刘一诺   点击:

2016年,宋沅林和大多数刚入学的大学生一样年少懵懂,甚至比大多数新生还要更羞涩腼腆一些,如果人们见到当时的他,一定想象不出如今的他能自信地谈起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他也表示当时无法想象大四学年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我一直是听着别人家孩子的故事长大的,到了大学,我也想比别人优秀一点。”正是这个小目标,督促着他从一个年少无知的少年蜕变为了一个能在人前侃侃而谈比赛历程、展现创新风采的优秀学子。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宋沅林是一名中共党员,曾任机161-2班学习委员、机181-2班导师助理和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副主席,获得“烟台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爱创造,智斗“熊孩子”

宋沅林是一个工科生,在他的专业每学期都有不同的比赛举行。2017年,跃跃欲试的他被幸运地选为院里唯一一名大一队员,跟着学长们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大赛,虽然成绩并不出彩,却开启了宋沅林的创新之路。

在实验室里研究机械、准备比赛占据了他大学前三年的很多时光,尤其是前两年的暑假,他选择留校,每天从早到晚地在实验室里准备比赛,赶最后一班109回宿舍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宋沅林和他的队员们在2018年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深爱机器人的他说:“这是我感受最深也是最喜欢的一场比赛,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最多的。”

宋沅林将他们的机器人称为“熊孩子”,因为这个仿人机器人像一个熊孩子一样,隔三差五地给他们“出难题”。宋沅林身为整个团队的总负责人,身上的担子更重几分。为了创造出一个更好的机器人,他从一开始的宣传、选队员,一直到去北京参赛,都使尽浑身解数去解决已经已经或可能发生的问题。暑期备赛过程中,我校只有一个仿人组机器人比赛的参赛队伍,由于没有可以对战的机器人,他和队员们只能通过想象可能发生的情况不断改进机器人的构造。甚至在比赛前十分钟最后的调试阶段,这个“熊孩子”又给他们开了个玩笑——上台以后一直不受控制地乱转。大一参赛的经验让宋沅林没有太慌张,他在台上稳住自己和队员们,下台后迅速地找到了问题。

他创造的“熊孩子”不只有机器人,还有在2018年的“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辅助采摘机械。凭借这个辅助采摘机械,宋沅林以第一作者获得了一项专利授权。宋沅林说:“农业上的创新,就是针对目前没解决的困难找出措施和对已有机械的不便之处加以改进。”

机械创造不单纯考验动手能力,前期程序的编写和设计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为此,宋沅林大一就开始在图书馆自学C语言,或是去旁听有关的课程,尝试编写程序,慢慢地,他的编程水平有了提高,不再是个编程“小白”。

大学期间,宋沅林和他的“熊孩子”们相互陪伴,“熊孩子”们隔三差五出的乱子并没有让宋沅林厌烦,他说:“我在实验室里待多久都不会烦,虽然有时候会累,但还是想去做,停不下来。”

愿专注,向往“机械”梦

由于喜欢机械、喜欢机器人,宋沅林在报专业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出于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他始终专注于研究相关的理论知识。

谈到自己的专业学习,他认真地说道:“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做任何事的基础,好比一个房子的地基,没有扎实的基础便无法建成高楼大厦。大一学生时间很充裕,我可以拿出足够的时间来确保学习成绩万无一失。其实取得好成绩的方法就是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遇到自认为比较难的科目或者章节能未雨绸缪。到了大二大三学年,我开始真正负责一些项目,所以时间就比较紧张,但我还是保持了上课坐前排认真听讲的习惯,尽可能地保持住自己的好成绩。”

在很多人浮躁的大学生活中,宋沅林为何能如此专注?他回答说:“人一定要有目标,不管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都要有一个方向,这样才能不安于稳定的现状。”宋沅林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具体是什么,但当初的他就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现状,至于到底最后成为什么样的人,他没有预期也不清楚。有了目标,就会使人愿意一股脑地投入学习。宋沅林心里带着小目标,尝试了很多他喜欢的东西,只要碰到这些,他总能投入到里面,大一能早晨六点多到自习室自习,暑假能毅然决然留校,还有整天在实验室反复测验修改。

在确定未来方向时,宋沅林意识到就业并非一条坦途。于是他选择考研,继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然而,高考的重压让宋沅林很厌烦应试学习的紧张感,抗拒高考的他把这种抵触心理转移到了考研学习上。当其他考研的同学开始准备时,他还在抵触着每天坐在教室里刷题的感觉,想学的时候便学点,不想学干脆去玩。但考研的日子逼近,他只好硬着头皮改变自己的想法,暗自告诉自己这也是在学习自己想做的事情。

学积极,成己小太阳

宋沅林的日积跬步,离不开他积极向上的心态。他始终认为,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向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将躺在宿舍打游戏定义为大学的幸福生活,那断然是不正确的。

宋沅林说,人要每天都有个好心情,不能一大早起来就觉得一天多么辛苦。有了积极的心态,才能积极地看待每天遇到的事情。积极的心态也是他能够协调好学习与各种活动的关健,他说道:“调整好心态是保持人生朝好方向发展的秘诀,生活是充满希望的,我们应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坚持快乐至上的信念。”

人非机器,总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宋沅林也无法一直保持好的心情,当他遇到糟心事、很有压力时,又是如何解决的呢?他的回答不禁让人深思,他说:“遇到了问题,想方设法去解决才是最好的解压方法。”

宋沅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源于他积极向上的兴趣。宋沅林喜欢运动,其中最喜欢跑步,他说:“我喜欢运动后身体很轻松的感觉。之所以最喜欢跑步,是因为跑步不需要器械,只要想,随时都可以。尤其是感到累时,我都会去跑步,身体放松了,心情也就不那么压抑了。”

乐观积极的人生信条是宋沅林学习和活动两不误的重要原因,更是他逐渐成为“别人家的学长”的信念支撑。“当年的我希望成为别人眼中优秀的学长,而现在的我却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厉害,都是一点点进步,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宋沅林如是说。

优秀学子的光辉似乎总是那么耀眼,光芒触目可见却又遥不可及。但宋沅林表示,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与其临渊羡鱼,在羡慕别人的日子里慢度人生,不如累足成步,勇攀高峰。

上一篇:南极之梦 终于抵达
下一篇:做贫寒学子心头的一缕阳光——记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星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