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给你的信

发布时间:2014-10-17   来源:校报    作者:   点击:
    我远远地看你走来,像两年前的我。你睁大了懵懂的眼睛打量着陌生的人群,手里拎的袋子鼓鼓囊囊,别人飞过来的目光让你羞红了脸。你张开嘴说很蹩脚的普通话,脸上的汗珠掩饰不了风尘仆仆的疲倦,你小心翼翼又礼貌客气地向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你身旁的父母在一群孩子面前居然变得有些拘谨。你来了,来到这个曾经数度幻想过的地方,你曾经为了这一天奋斗了十二年。你像虔诚的朝圣者,跨过高山,越过河流,历经艰难险阻,到达向往已久的圣地。
  你开始了新生活,你与家人分别,你来到了空无一人的宿舍,你一点一点地收拾带过来的行李——这里将是你新的家。你认识了新的朋友,你开始过起了群居生活。你渐渐熟悉了新环境,分清楚了各个教学楼,和舍友手挽着手去逛街,也许你也像我一样爱上了夕阳下的三元湖。
  时间久了,你发现大学与你想象的似乎有些不太一样。也许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你很难坚持最初的梦想,也许你慢慢在岁月的洪流中涤荡掉曾经不伦不类的棱角,也许你开始由懵懂无知变得世故圆滑,也许你不再是最初那个害羞淳朴的小孩。
  可是亲爱的,作为你的学姐,在这里,我还是想告诉你很多。
  我想告诉你无论时光如何改变,不要忘记最初的自己,不要忘记你的来时路。你或许很幼稚,或许不可一世,但那总是你最单纯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我想告诉你无论你遇到多少人,一定要以真心相待。他们是你这辈子最重要的财富。要多交知心朋友,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要慢慢学会辨别不同的人。
  我想告诉你要趁着年轻,想去做什么就立马去做,不要怕,不要太顾虑别人的眼光,要有胆量和勇气。有肩膀就要有担当,该承担时必须挺身而上。
  我想告诉你容貌和外在并不是一个人的所有,只有内心的充盈和思想的丰满不会长满皱纹,阅历和内涵和智慧永远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招牌。
  我想告诉你要充满热爱,热爱生活,热爱故土,爱父母,爱亲友,爱一切值得所爱。
  我想告诉你要一直拥有梦想,无论生活给你多大的打击,要永远抱有希望。无论今天的夜多么暗,要相信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
  写到最后我还要告诉你,亲爱的,人生就是如此,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你永远不会知道快乐和痛苦在何处维持着一个小小的平衡点,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下一个路口你会有怎样美丽的遇见,也不会知道前路漫漫谁会给予你最温暖的陪伴,我只愿你以澄澈的心灵,坚韧的意志,走过所有风风雨雨,在你的彼岸笑得灿烂。

 

上一篇:生活的模样——《后会无期》
下一篇:禽兽的世界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