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莲叶何田田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中151-3 敖娜艳   点击:

三元湖的荷花又开了,盛夏也悄然而至。这样一个特殊的时节,或许每个人都有着一份特殊的回忆,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未知的未来。

一直觉得荷花这种植物很神奇。不同于其他的花,能从发芽看着它一点点成长起来,直到开出期待已久的花朵。还是在几个星期前,早晨走在上课的路上,阳光很好,路过三元湖,偶然一瞥,突然发现湖中出现了一小片绿色的荷叶,当时只是觉得异常惊喜。毕竟,平静不起眼的湖面即将迎来它盛大的日子。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又可能是自己太缺乏观察力了。

记得第一次看到荷花是在高中的学校里,女生宿舍的下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园,面积虽小,却是样样俱全。花园中央就是一个小池塘,一年四季水都是绿色的,旁边有一圈藤蔓围绕。刚开始我并没有发现这个池塘。偶然的机会,路过时看到有粉色的花冒了出来,好奇心驱使我爬上了种满绿植的台子,才发现原来这有个池塘,还开起了荷花。从那以后,每到夏天的这个时候,我都会跑去看荷花有没有开,如果等了很久还是只有一片荷叶的话,会变得莫名失落。临近高考的那个夏天,学习变得很紧张,不过心里还是没有放下这件事,每天早晨和傍晚,我都会拿着课本守在池塘旁背书,绕着池塘一圈又一圈地走,走累了就坐在池塘边休息,想着为什么还是没有荷花的影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盼望着,枯燥而又烦闷的日子也过得很快。现在想起来,才觉得那片荷花陪伴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考试糟糕的时候,无助绝望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倾诉的时候,我就整天对着它念叨,埋怨繁重的作业,严苛的老师,变态的考试。现在看到这片荷塘,虽然不是同一片,但对我来说,它仍旧有着无法替代的意义,或者说荷花在我心里就是花中之王。我不懂什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我心里,它也不是关于纯洁的代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魅力是永恒不变的。

在末夏凋零,迎来一个漫长而沉寂冬季,又经过一个春天的洗礼,终于悄无声息地从平静的湖面冒出来,绽放那婀娜的身姿,它才真正被看到。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说,原来这湖里是有荷花的呀!湖底的世界是怎样的呢?它经历了些什么?是否对上面的世界怀着期待?这些全都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过程是艰辛的。

进入了考研的初阶段,大家都开始有了自己的目标,渴望追求更完美的自己。我也有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目标,或者是说目前为止的梦想,当一步步地从兴奋,到被各种各样的现实打击,发现虽然和自己想象的好像不太一样,但还是沉下心来着手准备。这三个月的时间,经历了选择,挣扎,下定决心,再到学习过程中的不断怀疑,不自信。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图景,开始在意旁人的眼光,也质疑自己。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心里实在是闷得难受,一个人背着书包在三元湖边的石阶上坐了下来。不得不承认,学校的夜景似乎有种特殊的魔力,在月光下,才冒出头不久的荷叶显得尤其美,微风扫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三年前的我,就是这样坐在池塘边等待着荷花开放,就像是在等待着一个奇迹,天真地想要是它突然出现该多好。然而,现实的世界没有这样的奇迹,可它在湖底一定在很努力很努力地向上,渴望被人看到,渴望证明自己的存在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有多么美好。虽然终究还是会凋零,会被像垃圾一样清理掉,但根始终还是生在那里了,谁也无法撼动。

在这充满离别忧伤的毕业季里,正在绚烂绽放着的荷花也会带着些许忧愁,它默默陪伴着无数学子迎来四个盛夏,而它也正如千万即将离去的孩子,在四年的沉潜中收获了太多太多。见证了勤奋,体验了酸甜苦辣,在得到与失去中磨砺自己。然而它也在预示着未来的无限可能,勇敢向上而不可战胜的无畏。

上一篇:寻找小王子
下一篇:醉美夏荷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