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寻找小王子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化161-1 张运建   点击:

漫天繁星,你是否会对某一颗情有独钟?若你足够幸运,那颗星星上或许会有朵儿被“驯服的花”,眨着眼对你微笑着。

小王子游历的前六个星球上遇到的古怪的“大人们”,在第七个星球上都找到了同行。而第七个,就是我们所居的地球。

我们总能在小王子遇到的人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无论是审判自己的国王,虚荣的脱帽回礼者,麻痹自我的酒鬼,数星星的实业家,还是忠于命令的点灯人。他们都是有着善良的本心,却也有着各式各样的“古怪”行为,在不知觉中迷失。如同我们一边喊着“不想长大”,却忠实地做着大人们的事。

小王子纯真无邪的心灵,烂漫的语言,总是能唤醒我们被尘世覆弥的心里最天真的地方。有时会沉下内心反省自己,抛却外物环境的喧噪,会发现自己在做着一些曾经讨厌的事,而且做得心安理得一般,总有些当初的自己觉得“古怪”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这,是自己想要的成长吗?

《小王子》中,也总会有些诗意的地方,只要你用颗诗意的心灵去想。那些对诗意生活的向往,也是内心纯真处的显露。设想过一天看四十三次日落,也许会站着路边做个忠实的点灯人,计算着天空有哪些星辰是自己的私有财产……

客观地说,我是个诗意的人,至少是个向往诗意生活的人。有时极端的想,诗意的生活,就是做些顺应本性的傻事吧。什么是随本心的傻事呢,是放下脸面地在溪水里追鱼?还是在高耸的山峰顶清歌?岁月无情,也没有对我青眼相加手下留情。正如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何不秉烛夜游,在短暂的岁月里做些本性欢喜的事呢。

“我会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着。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美到触及心灵最柔软处的句子,是多么纯洁的心灵才能说出的话语。

其实,我们注定不可能成为小王子那样成长在一颗孤独星球上的人,他未曾接触繁杂尘世,自然会有颗善良纯净的心。我们向往,却不必强求,我们有自己的世界和成长感悟,难以成为小王子那样的人,也不必成为如此,因为我们,也是独一无二的。只要保持一颗本心,我们就是自己的小王子。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细读《小王子》,你会发现其中似乎蕴藏了世间所有的情感在内:悲伤、欢快、幸福还有最深邃的孤独……那如心动般的窃喜,也许你会随之起伏,也许你会一笑而过,但总会有些细碎的小美好留在你的内心,潜移默化间将自己的灵魂得以净化。

如若你沉浸于小王子的视角,会发现每一次去读,都像是一场探索。探索其中或显于首字,或藏于细枝末节的心动,探索此刻自己心灵的映照,探索小王子的心灵世界。感受小王子纯粹的情绪,明悟的成长,和“只要有点阳光,他就满足了”这般简单的满足。

知足者常乐,我们常挂在嘴边,却不见几人真正做到。简单的满足,就会有简单的小幸福,所以有时所谓的悲怒,有些“高人”就总能一笑了之。所以我们读小王子,读书,读人生,就是要学习小王子那样,定时搭理好自己的心灵家园,除树苗,养益草。

有人读完常问,“小王子会回来吗?”我不知道,也窃以为已经不重要,我们心中已有了答案。小王子早已是内心的善良写照,我们要寻找的,是内心的小王子,也许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成长。

《小王子》很简单,复杂的是人,所以是简单的读,还是复杂的读,取决于你自己。

《小王子》不是一本书,是圣埃克苏佩里心中最美好的集结。所以无论你在其中看到了恼怒也好,怨恨也罢,等看完此书,心中会澄明透彻,会充满了爱。


上一篇:念奴娇
下一篇:莲叶何田田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