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给母亲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生182-2 雷雪冰 中181-5 王紫兆 材182-3蒋娜 土181-3粟静   点击:

“此刻我是幸福的,我将因此幸福一生。”这句话用来形容孩子出生时母亲的心情,极为恰当。生命之初,您日日夜夜的陪伴,足以温暖我的一生。

每个人都是从母亲的襁褓里,那个最安静温暖的地方,踏上生命的神奇之旅。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嗷嗷待哺的我们,就如《诗经》所写,根本无法回报母亲的辛劳。

或许我不能记起幼时你为我做的许多事,但感恩的是,在妹妹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十多年前你对我的样子。也因为这样,我才更加懂得你对我们的爱。妹妹刚出生时,因为身体有黄疸,在医院住了好几天才能回来。记得当时她晚上睡觉特别闹腾,身体一挨着床就哭,你一晚上都将她抱在怀里,因此落下了脊椎病的病根。我知道你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你最大的关爱与悲悯都给了它,让我在伤心时可以有个地方寻求慰藉,享受安宁。

当我第一次离开家到外省上学时,是你陪我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你可能不知道,我多不习惯待在外面啊,只是很多话不知从何说起罢了。也许,我们家人之间的相处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不会特别肉麻地说着“我爱你”这种话,正是因为这种不善言辞,反而使那份爱显得更加深刻。高中时,语文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她说“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以相离为目的。”我特别怕,我怕我还没来得及长大,你就老了,我怕跑不过时间,所以要更加努力。

或许,我的母亲没什么文化,但她教会了我说话与做人。

或许,我的母亲给不了我奢华的生活,但她每天总是会为我们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

或许,我的母亲穷其一生,但她总是竭尽所能把最好的给我,自己却省吃俭用了一辈子。

或许,我的母亲不够漂亮,皮肤也很粗糙,但她是我这辈子最爱的女人,也会是我心里最美的女人。

或许,我的母亲很普通,很平凡,但对我来说,却无比珍贵。

母爱如同春天的甘露,夏天的长风,绵绵恒久,润物无声。母亲那绵绵厚爱啊,需要我们倾尽一生来承载……

生182-2 雷雪冰

妈,你一定又在看我这里的天气吧。烟台近来晴朗明媚,温度适中,晚上海风习习,非常凉快,只是我有些想念你和爸爸了。

母亲节那天晚上,我们打视频电话:“妈妈!妈妈!你想我了吗?”

“过了,过了。你姐姐给我炖了排骨。”

你的脸上满是幸福羞涩的笑容。可你是故意不回答我?是害羞了?还是视频刚接通信号不好呢?我又没有问你过没过母亲节,这个问题就不追究了哈,能隔着屏幕看到你满脸笑容是最满足的:不管这一天你有没有过度劳累,至少我看到的是心情愉快的妈妈,一定是我的电话给你带来了快乐。

今早从三元湖边走过时,看到了成群的锦鲤和青色的小鱼。锦鲤们不算活泼但聚合着在水里游显得很亲近,小鱼倒是游得很快,一条接着一条一会儿就不见踪影了。哎呀,突然好想吃你做的糖醋鱼呀。上次你和爸爸来送我上学时也没带着你们好好转转校园,校园里有很多地方还是挺美的。

对了,这次回学校,把我上高中时你给我写的那封信忘在写字台里了。不过没关系,你的话我都记着呢:“闺女,你要勇敢地去完成你的梦想。”

“闺女,我给你写了信,在放水果的包里,你记得看看”,某天中午你给我送饭,临走时嘱咐我。一张薄薄的草稿纸上用蓝色中性笔认真地写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闺女,你要勇敢去完成你的梦想。”我还没看完就哭成了泪人。我在给你的回信上说,“没想到妈妈还挺文艺的。”昨天傍晚走在路上,听到有同学在给他们的父母打电话,是不是父母都盼着孩子打电话和他们说说话,都盼着孩子回家啊?

每次回来时,你总是说:“还没在家里好好吃顿饭呢,又要走了”“你说,你在家时也没给你炒个像样的青菜吃。你在学校里想吃什么就买点。”

妈,成为你的孩子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中181-5 王紫兆

最近,你还好吗?前几天和你通了电话,听见你的声音,我感觉很温暖。

大学里的每一天,我都要和不一样的人相遇,这就像在经历一场旅行。有时候我又觉得,生活就像一部小说,而我们每个人都努力把自己活成故事的主角。关于我的情节,你总是能深深地记在心里。以后的日子里,就算是和你的距离慢慢变远,我也还是很想在第一时间和你分享我的足迹。

来大学报到的那天,兵荒马乱过后,在分别的那一刻,你说实在舍不得把我自己留在这里,三个人的启程,变成了两个人的归途。从那天起,你像个黏人的小孩子,却又小心翼翼地找我聊天,害怕会打扰我,却又丝毫不掩饰你对我的想念,我也总会用“下次再给你打电话”“马上就可以放假了”来结束每次的通话。直到有一次,我对你说,你们真的该放手了,要不然我在外面也不会真正成长。你不再说话,只是后来听爸爸说,你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了,像个孩子一样委屈。

返校时,爸爸把我送到车站,你没有来。可当我排在检票的队伍里,回头一看,你就趴在窗户那里张望,朝我挥手。我那个时候突然想到了龙应台先生《目送》里的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你总说自己已经老了,有时候看着我总是出神,想起你年轻时的样子。记得成人礼的那一天,音响里放起《时间都去哪了》这首歌,我看到你埋下头去,轻轻拭泪,你说突然想姥姥了,我才猛然意识到,妈妈,其实你也是一个孩子啊,也是需要关心和爱护的。

亲爱的妈妈,我想和你说,时间在你那里偷走的东西,你的青春,你的容颜,还有你的理想,都让我帮你重新找回来吧。希望你成为我妈妈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材182-3蒋娜

我不是很擅长表达我的感情,也不像其他的孩子那样隔三岔五要往家里打个电话,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想你。

我记得,以前你总是喜欢带我出去散步,一走就是一大圈,我是很懒的,倒也架不住你百般撒娇,对,就是撒娇!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们的角色是不是反了。有时候是老家后山的水泥路,有时候是金堂河畔的石桥边,你常说同一个故事,我已经听到几乎能够背下来了。二十多年前的妈妈,比现在的我好看了不知多少倍,性子倒是有些相像,泼辣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似乎没我聪明。每每听见你提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我脑海里总有一部青春小说,一个天真无邪的美少女不知情为何物,迷迷糊糊却拒绝了很多人的追求。我想,要不是外婆到爷爷家吃了顿饭,要不是你说想自己的男朋友刚好比你高十公分,可能就没有我了。我总觉得那时候包办婚姻极其严重,但看见你又觉得这样也很幸福。被老爸宠的像个公主,连我有时候都很吃醋。

烟台的花开了,我很想散散步,看看花,但是没有时间,也没有人陪我。恍惚间希望自己像个七八岁的孩子,挽着妈妈的手,不时跑向前指着前面的花问:“妈妈你看,这是什么花啊?真好看。”也许人这一生成长,只是想把儿时的空缺弥补得完美一些。我虽然从来没有夸过你才学做饭的厨艺,但现在想想,除了能好好睡一觉以外,每到周末,回家吃的回锅肉和你心血来潮炒的菜,大概是我高三最大的期待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压力太大,高三经常生病,肠胃一直不好,严重的时候好几天都吃不了东西喝水也难受,就算这样也在坚持着,但是每当听到妈妈说,“先睡一觉吧。”我是真的很安心。拉上窗帘盖上被子,好像什么都不用管了。

我也没觉得自己现在长大了,回家待久了还是会有免不了的口角,大部分时间是我们女人的争吵,没办法,谁让我们都是爸爸的宝贝呢。太久没给你打电话发微信,也不知道下次有空给你写点东西是什么时候,神游之间拼凑的思路,希望你能看懂吧。

土181-3粟静

上一篇:灯光下感谢您的陪伴
下一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书画作品欣赏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