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土地与天空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李 瑞     点击:

赫贝尔说:“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我们都是些植物,我们这些植物必须扎根于大地,以便向上生成、在天空中开花结果。”

诚然,人类前行的进程,实际上是先学会与土地打交道的历史。无论是在田野里采集,在旷野中狩猎,还是在田畴上播种,在泥土里翻耕,包括住所根基的越来越深入,矿藏资源的越来越珍贵,都是对土地的不断探索与挖掘。土地给予人类源源不断的物质力量和精神信念。就像古希腊神话中大地女神盖亚的儿子安泰的传说,只要他保持与大地的接触,他就是不可战胜的——这原始而又圆满地完成了人类扎根土地的隐喻——我们只有深深地扎根土地,才能从土地汲取营养,才能不断生长。

对于土地,我们似乎有太多太多的痴迷与依恋。我们所有的承载是土地,从每一声婴儿的啼哭到每一场悲痛的死亡,像植物结出的果实,像落叶终究要回归故里。一幕幕悲欢离合在土地的舞台上演,包括我们前进的每一条道路,都是大地牵在手中的长长的线。而离开土地,我们就会有天然的深深的不安全感,当我们乘坐飞机离开地面的时候,当大地震动、一切都摇晃不定的时候……踏在土地上,便是安稳,离开她,便是不安与恐惧。这源于我们祖先就有的对土地的根植,并且早已种在了我们灵魂深处。可以说,土地不仅仅是建筑物的承载,更是人类心灵的承载。

在土地扎稳脚跟后,我们的前进过程就成为努力向上攀登。我们的楼房越来越高,也许是为了阳光,也许是因为向往,我们期待与星空离得更近——这是我们对于天空的向往。在古代神话里,无论西方东方,几乎所有的众神之神都在高处,如宙斯居于奥林匹斯山,玉皇大帝居于九天,西王母居于昆仑山。这种巍峨,因为够不到、看不清,才造就了原始的崇拜与尊敬,由此种驱动,人类才不断地奋发、向上。

但是,人们之于土地,就像子女之于父母,既依恋又想摆脱束缚;而对于天空,就像童年对于远方,一方面想飞得更高,另一方面又割舍不断缠在母亲手里的那根萦绕不断的线。我们不用在泥土里耕种,而用工业化的数据丈量我们奔跑的尺寸,却又贪恋绿色的味道和天然的空气;我们推倒了掺杂着麦秸的土墙,用钢筋混凝土构建冷冰冰的围城,却又想恢复桃花源里的乡村光景;有的给土地铺上了柏油,用一尺见方的盆景提供盎然绿意,又怕它的枝叶耽误了出行,遮蔽了阳光。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常说的“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不仅仅是一种期盼,更有深层次的复杂哲学意味。

我们对于土地与天空的感情是何等的说不清、道不明,也许就像走得太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上一篇:铭 记
下一篇:青玉案·歌颂中国共产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