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月是故乡明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高洁   点击:

 

今晚的月亮已经悄悄爬到了空中,那么明亮,那么圆润,好似一块玉盘。一阵秋风拂过,直吹得树叶“沙沙”作响。抬头望去,只见树梢在如水的月光的映衬下,指向远方,像是在诉说一份思念,一份感伤。

这场中秋,没有往日的温馨。走在街上,只有月亮一路相随。看着自己的影子,满心挂怀,思绪万千。

商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糕点,那精致的形状和扑鼻的香气让许多路人驻足停留、流连忘返。街头小巷早已张灯结彩,以五彩斑斓的灯光来庆祝中秋佳节。虽然远不及过年那般热闹,但浓厚的节日气息足以感染每一个人。看着这繁华热闹的场面,我脑海中浮现出父母忙碌的身影和亲切的笑容,但眼前的这轮明月马上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现实。我不禁叹了一口气,尽管那一轮圆月没有改变,但赏月人的心境早已不似当年,即使面对着远胜于故乡的繁华热闹,也无法冲淡我对家的思念。

儿时,中秋节是我十分盼望的节日。在中秋节的前几天,我就会跟着爸妈去糕饼店提前采购过节需要的月饼。一进入那家熟悉的店铺,我就像脱缰的小马一样,撒着欢儿跑到陈列月饼的柜台前,面对着各式各样的诱人的月饼,我不禁挑花了眼。最后,我们会买不同口味的月饼,五仁、豆沙、椒盐、蛋黄、芝麻……当时我最喜欢里面加有果酱的月饼,一到家便迫不及待地要吃一个。咬一口,嘴里溢满香气,慢慢咀嚼,甘甜中夹杂着果酱的柔软,甜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我常常一边细细品味着自己喜欢的月饼,一边走到窗边望着天上还有一点缺口的月亮,计算着距离中秋节的日子,想象着月圆时的美好景象。

中秋节那天下午,我们就带着包装精美的月饼和礼物来到奶奶家。大人们在厨房里忙前忙后,我在一旁静静地观看,满心欢喜地等待着一盘盘美味的菜肴上桌。到了晚上,餐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五颜六色,甚是美观,让人垂涎三尺。一家人围坐在桌前,一边慢慢品味着饭菜,一边看着电视,等待着中秋晚会;大人们的酒杯里都斟满了酒,酒过三巡,便开始畅谈往事,其间有很多次提到往年的中秋,自己无法归家,独在异乡的心情。那时我年龄尚小,不懂什么叫思乡,只感觉一家人聚在一起是最快乐的事情。吃完饭,我们会去奶奶家的院子里赏月。一轮圆月高高地悬挂在空中,皎洁的月光洒在地上、树枝上,朦朦胧胧,那么静谧,那么清幽。每到这时,我总是呆呆地望着浩瀚的天空,望着月亮和满天繁星,脑海中想着在学校里学到的关于月亮的诗句和奶奶讲过的故事,思潮起伏。

如今,我正经历着在异乡的第二个中秋。今晚,依旧是皓月当空,月光柔柔地洒下,像是在照亮游子回家的路,又像是给身在异乡的人送上一丝抚慰。还是那一轮孤月,可我觉得并不如在故乡时看到的明亮。如今赏月,心境已和从前大为不同。

是啊,正如杜甫的诗句所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我也愿化身为一缕清幽的月光,照亮游子回家的路。

上一篇:时光掠影
下一篇:中秋佳节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