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小樽如梦你如风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李玉娟   点击:

这是一部上映时间很久的电影,名叫《奔爱》。观后,感慨颇深:一生很长,没有归途。零星散落的记忆碎片撞破了南墙,看得见的枯枝残叶和看不见的苍凉岁月里,芸芸众生,奔波操劳,昼夜不停。

关于小樽。运河且宽且长,不知道水面倒映的万家灯火会有哪一盏是亘古长明?偷载了几度的光阴化作了眼底的清澈。窗外已是深冬大雪,纷飞肆意。寿司店师傅手里揉捏着面团,或许会有人给你倒上几杯滚烫的烈酒,把来自外面的寒驱之殆尽。我也曾走遍大街小巷,惊喜于每个卖寿司的店铺,却失望于极其不正宗的味道。但愿真的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不再是空欢喜。

电影里,灯火通明,如果某一天亲眼目睹倒也算得上幸运。毕竟我们都很难逃避朝九晚五的日子,尽管你会拼尽全力绽放来自生命本真的热烈,又怎会甘于平凡,溃败退场。没有人不愿意变得优秀,只是会有人把“我想”两个字变成信仰。就像前往布达拉宫路上的僧人,自始至终不渝初心,用明亮的眼睛打量出身边喧嚣世界的宁静与美好,把它当成是寄托终生念想的不灭星光,虽遥远漫长,却兜兜转转,长至一生。

大多数人生命中会有许多的第一次,面对眼前世界的人来人往,总爱三三两两,以为这样能填补来自内心深处的空白,却不知弥补不了的缺口又怎会轻易容纳来自外界的虚伪表情。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去自习,一个人坐长途火车,一个人住酒店。面无表情走在路上的时候也会尤为清晰地看到身边的是是非非。有时间就把想去的地方记在笔记本里,把想做的事写下来,总会一点点实现,一步步完成。

关于岩井俊二笔下的感情。嘴上说想谈一场从一而终的恋爱的人不少,真真切切实现的却没有几个。如果遇到的是对的人,哪怕没有结果,也请好好珍惜。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并不是朝夕相处的不变寻常,而应该把彼此放进梦想。听说的或许并不真切,一如日落潮汐,见不到定格的瞬间。我们都在各自生活里努力的活着,不努力又怎会知道那些梦想是否总辗转于时空成为现实?我知道年华清浅,隔岸是岁月久长。没有人知道以后,却有人幻想以后。

枯色的时间线随流水滴答,我们习惯强行把肉体漂浮于欲望之上,灵魂却依旧深埋于颓唐。可是,著名主持人、作家大冰曾说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他们骑车在川藏线上大声呼喊,他们在漠河以北相拥冰雪,他们在人潮里疲惫欢笑。他们把过往雕刻在镜头里,从来不为路人唏嘘。你坐在桌边看来往人群,知晓清明与浑浊,给孩子惊喜,给老人暖意。把每张照片洗成阳光的样子,把微笑赠与失落的灵魂。从深渊里拉出破碎的瞳孔,拼凑成欢喜;从残垣中折几枝桠,开出春天的花,是沧桑里看得见的繁华。我想执笔落窗棂,想挥手轻声说喜欢,想把日光鼎盛埋葬在幽暗苍白,想让落下的太阳从西边升起。愿你我不论生活怎样,日子如何,都热烈如初,温柔如故。

上一篇:梦回故宫:百年朱墙黛瓦
下一篇:刷屏时代更需深读静思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