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夜未央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周林璇   点击:

深秋的夜里,寂静,清凉。静是充满力量的静谧,凉是洋溢着情思的沁凉。天上的星河在缓缓地移动,钟楼上方,几只无眠的鸟儿飞过。在被不知从何而来的紫色光芒染过的天空上,闪烁着几颗星子,湖水在风的抚动下潺潺流淌,钟表敲响了十下,打破了夜的寂寞,只留下深远的钟声在夜空中回荡……

我踽踽地独行在这黑暗的天地之间,呼啸的风声将钟的回音吹至我的耳廓。夜最容易让人情感泛滥,我的思绪就像这夜色一样渗透了整个身心。脑中的端绪有时像一个个破碎的音符从我脑海里穿过,有时又像一支完整的乐曲奏响在我的心头。抬头仰望幽深漆黑犹如幕布一样的夜空,想象着幕布背后的美丽绝伦,听着心中奏起的欢快乐曲,刹那间,天地仿佛无限地延展开来,空远辽阔,任我自由自在地翱翔在其中。

夜深得像个巨大的黑洞,好像什么都能包裹进去。夜幕虽然笼罩着一切,但我们依然能用黑夜的眼睛去看寻不同于白昼的大千世界。白昼,嘈杂喧闹。置身人群当中,仿佛被盛大的人间烟火所吞没,无路可逃,焦虑就像白天的太阳,灼热地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但当夜幕降临,似乎就能带走潜伏在内心的焦灼。每当我的灵魂在岁月里苦苦挣扎时,黑夜总会给我一个喘息的机会,在暗夜的洗礼下,我变得神清气爽,因此我享受着黑夜给我带来的一切,包括对自我、对他人和世界的认知。

于是我和夜成了好朋友。夜的光景使我动容,给我喜慰。徜徉在静谧的深夜里,溶溶的湖水发出悦耳的低吟,空气中弥漫着朦胧的雾气和湿润的泥土香。我将自己的哀愁喜乐献给夜里鸣叫的虫儿、沉睡的泥土、高大的树木、暖黄的月光……我和夜促膝长谈,告诉它我的最近变化,告诉它我的理想追求,又或者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想法……无尽的月色安抚着我的心,漫漫长夜包容我一切的情思,合理的、不合理的、倔强的、温和的……置身于夜色中,心中不自觉地泛起喜悦之情。路边的树叶在夜风中抖擞精神,疲倦的我在风的吹拂下也悄然释放,我的激情、个性和思想都在夜里碰撞敲击,唤醒了我的本真,激起了我所有的勇气。

我想给夜献上一首感谢的颂歌,回报它给予我的迷人的夜色、满地的月光、神秘的暗影。头顶的那轮弯月,浪漫且温和,洒下灵感,倾听感思,再过几个小时夜色就会褪尽,我只祈望着天晚些再亮。

上一篇:失乐园
下一篇:梦回故宫:百年朱墙黛瓦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