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忆江南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陈文婧   点击:

我曾在梦里或书本中领略过草长莺飞的江南、杏花春雨的江南、莲叶何田田的江南……它就像一位熟悉但素未谋面的老友,我心神向往。终于,盼望着、盼望着,这场期待已久的谋面如期到来。

我从乌镇开启了我与江南的故事。一路上,我看到公路两侧有着连绵不断的江水和矗立其上的座座小屋。如同我印象中的江南一样,放眼望去,黑白相间的大背景下,黛瓦白墙、绿树掩映,俨然一副浑然天成的泼墨山水画。和北方大漠的粗犷豪放完全不同,江南水乡给人小家碧玉的优雅与从容。我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定会惬意闲适吧。

历经数小时车程,在丛丛绿意和片片江水的变换交替中,终于到达乌镇东栅景区。这里人头攒动,使得原本恬淡静谧的小镇平添了热闹与喧嚣。人潮涌动,走过一片片青砖白瓦,手中按下的快门已无法记录这一帧帧江南的美景,我贪婪地欣赏着这每一寸的美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下的湖泊。湖内,几艘老旧的、饱含年代感的游船,在船夫的摇动下荡来荡去……身旁的另一侧是望不到尽头的深巷,石板路、青砖瓦,古色古香。巷子两边或是居住的人家或是经营的店铺,身处悠长寂寥的小巷里,我总能想起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迎面走来。偶然经过一座斑驳陆离黑灰色墙壁的小院,安静地矗立在角落,静默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若用手轻轻摩挲,仿佛能感到时光雕刻在它身上的印记,一阵风吹过,呜呜咽咽地似乎想要诉说些什么……

下一站,我来到了西塘,西塘之美,美在夜景。它与乌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乌镇淡雅古朴,而西塘好像是灯火通明的美丽梦境,完全是现代年轻人的天堂,一眼望去,酒吧和歌厅比比皆是,音乐和舞姿共存,烟雾缭绕间各种胭脂香扑面而来,吆喝声一浪盖过一浪……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巷外的小桥上,黑夜中的水面与白天有着不同的美,小红灯笼由近到远点缀着江面,与远处金黄色的灯光相得益彰地交织在一起,不自觉地令人想起朱自清先生《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那句“晃荡着蔷薇色的历史的秦淮河”。

随后,我奔赴了上海外滩。外滩是一个被声光包围的世界,夜色阑珊,江边此起彼伏的高楼的霓虹灯闪烁着各色光芒,变换的大屏幕映照着黄浦江江面,即使是在暗夜仍是波光粼粼,美不胜收。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和骄傲。站在微风中,与夜色融为一体,我仿佛领略到了王安忆在《长恨歌》中描写的那个有着繁华旧梦的上海弄堂是如何婉约绚烂……

最后一站——杭州西湖。从小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所以很想知道能和天堂媲美的地方又是怎样的一种美。当天,下起了丝丝细雨,没有明媚阳光,反而因雨雾多了一层朦胧感,仿佛有轻烟缭绕着,但这一定不会妨碍许仙与白素贞美好又凄婉的相遇吧。在人与人的摩肩接踵中,我终于坐着船向对岸行去。船行至对岸,便是苏堤。走在苏堤,可透过杨柳依依看到影影绰绰的湖面,这种柳不像平常见到的那般婀娜婉转,我想应是时间久远的缘故,在岁月的吹打下,柳枝多了一份沧桑和遒劲,肆意野蛮地生长着,与它间隙中的天空一起,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这里的树木很多,象征着生命与活力的浓浓绿意,给人生生不息的希望。在这绿色包围了的世界,随手一拍,都是不可复制的美丽。

有人说,真正到一个地方就会发现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期待越多,失望越多。可是江南之于我,永远都是床前的明月光和心头的朱砂痣。仅是匆匆一面的际遇,我便再也无法将她忘却。此次相遇只是一个开始,我与江南的故事,未完待续……

上一篇:图片新闻
下一篇:失乐园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