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蜗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郭家宁   点击:

无数影人从各式角度点评过这部近日热片。我只说同样十八岁的我,如何看待同龄人生长途中的疼痛。

从前我不爱看校园青春片,尤其国产。靓丽男女,纯净爱情,被彩虹泡沫充斥的操场,带有滤镜的梦幻教室——假,假到家了,我身处泥坑中,你如何让我认同人间自有天堂在?包括陈念与小北之间未曾真正挑明的感情,一定程度上同样让人深感不可思议:要是你第一次去异性家就差点被强暴,安全理论知识常备于心的你,会心甘情愿去第二次吗?但就是这种不合常理,反而让人心生柔软,开始相信“少年意气”。

陈念并不是一个女孩,而是一捧颤抖的水。无数的破碎——家庭分崩离析,朋友身坠高楼,霸凌者作威作福,无论行至何处都不能摆脱阴影——交融成一个破碎的她,身陷囹圄,几乎走投无路,看人的眼神瑟缩,清透且无助。然而她十八岁。身属“少年”,却饱经风霜,一觉睡下去绝不期待明天,无数不能追究源头的恨意反而让她别有一番懵懂的刻薄。她活在如你如我一般的学校中,却整日与恶魔周旋。她面对的恶魔不是别人,很可能就是你的同桌、你的前后桌、你的左邻右舍,甚或你的亲密至交。现在你告诉我,你活在的地方真的是学校吗?你的同龄人都是无辜的小孩吗?

当这样一捧颤颤巍巍的水毫无预兆地出现在你的面前,揭开你几乎习以为常的血淋淋的周遭,你还能固执地将你所处的舒适圈扩大到你所在的全世界,从而声称“世界是个开满鲜花的巨大温室”吗?

少年不会作恶,恶魔却会披上少年的皮。以日期为尺的年龄不应该成为罪责的庇护:同样人身攻击,18岁的魏莱显现出的恶毒不亚于成年键盘侠;同样虐杀女童,13岁少年并没有比成年人表露出更多的仁慈,反而在凶残上不输老道的成年人。你说他们懵懂尚未开化,试问难道十八岁生日的蜡烛熄灭的刹那,他们的道德水准就可以原地飞升吗?你说年轻人理应获得更多改过的机会,试问受害人流血的伤口,会因为施害对象年纪小而减轻疼痛吗?

陈念勇敢地选择了自救。生活前十八年的糟粕并没将她锤倒。她与小北之间的纠葛同样始于她的自救:她选择相信这个小流氓,这个脏兮兮的、没文化的、一穷二白的小流氓。尽管有“不得不”的嫌疑,但她毕竟迈出了这一步,把自己的手递给小北,从而为自己打开天窗,让阳光在云层后露头。我忍受你的欺凌,以此保全自己;我用我的所有交换上下学平平安安,以此为不久后改变命运的最后一搏护航;我告诉母亲安心,以此换取自身心安;我踏上征程,以此向世人昭示,我被这世界抛弃,活在世界角落的阴影里,但毕竟还有我自己,很爱我自己。

陈念在说,我活得难过,我常常以泪洗面,我疼得不行。但毕竟还有我自己,很爱我自己。

人的成长缓慢如蜗爬,总是猛然回首才能发觉,原来已经蜿蜿蜒蜒走过这么长一段距离,原来足腺粘液最远处的起点已经干涸归入大地,原来每一场眼泪打下外壳就坚硬一分,原来痛感才是前行的最终动力。

我对世界绝望吗?并不怎么绝望。我也十八岁,只是感到疼痛,经常感到疼痛。

我势必成为棱角,我永远为人少年。我看见那些冰冷的雪花如何尖叫破碎,便融化成了整个春天。

上一篇:我和我亲爱的祖国
下一篇:秋天,遂想起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