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回不去的叫故乡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萱草   点击:

冬天来了,曾经繁华茂盛的枝叶已渐渐褪去了希望,摇曳着枯黄,在枝头苦苦挣扎。时光面前,世间万物都是那么的微乎其微。一阵北风吹来,枯叶如蝴蝶般翩翩起舞,在地面上层层堆积,好像在诉说着自己的凋零和无奈。没有了茂密树叶的遮挡,天空愈加高远辽阔,仿佛繁华过后的沧桑,却真实的触手不及。落霞与孤鹜齐飞之时,总能让我不自觉地想起我那魂牵梦绕的故乡,那是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却也成了我心中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

我的故乡在一座小县城里,这里山清水秀,风景隽丽。我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初的时光。平原、湖水、老树、荷花、一茬茬成熟的玉米和小麦、一盘盘染指垂涎的美食……童年的记忆涌现在脑海,心里暖了一阵,眼里却湿了一层。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构成了我性格中最温柔的部分,每当厌倦的情绪来临,故乡的一阵风就能为我解脱。可以说,这个充满人间烟火的小县城,给予了我对这个世界最初的认知,让我学会了最为淳朴踏实的做人做事道理,成为我这一生最宝贵的无形财富。如今却不知道,我自己的故乡在哪……或许只能留存在生命的记忆里,亦或只能出现在我依稀的梦里...然后,随着生命的凋谢,逝去。但人,就像种子一样,随风到处飘荡。后来,我去了远方,一个转身,便把数十年的韶光丢失,剩下记忆里的蝉声,独留在故乡夕阳的树枝上歌唱。

犹记得外公外婆家的大院子,院子里面种着我满心惦记的果树和花草,有梨树、石榴树、山楂树……每逢果树开花季节,院子里面总是五彩缤纷、芳香四溢,仿佛世外桃源般美妙,待到外公修枝剪叶完毕,他会像个老顽童一样从地上抓起一把花瓣,挥洒在空中,来一场花瓣雨,逗得我笑的咯咯响,戴着老花镜的外婆看到这一幕,也会不自禁的在一旁笑出声来。或许,爷孙之间的美好情愫就是这样在日常生活中流淌沉淀,日后再回忆起来,美好香甜!那段日子里,我摇身变成护花使者,蹦跶在院子里的果树下,看护着每一朵将要变成果实的花朵,娇小玲珑的我总是撅着小屁股,仰着小脑袋,一遍遍地数数,乐此不疲,扭动着小身躯向外公报数,娇滴滴的模样,总能获得外公一阵赞赏。只是,我心里清楚,这一遍遍的数数,是为了知道邻居家毛毛有没有来偷摘院里未成熟的果子。

由于煤炭的过度开采,大片土地塌陷为一片大面积湖泊。经过数年改造,故乡杨柳依依,花草纷纷,俨然变成方圆几十里的旅游场所。湖泊里有几片荷花水域,每到夏季来临,嫩绿的垂柳亲吻着额头,坐在树荫下,惬意醉人。平日矜持的荷花姑娘们,会争先恐后的竞相开放,红色的荷花羞涩着;白色的荷花高贵着。粉白相间齐力点缀着湖面,假使风姑娘加入进来,摇曳着荷花姑娘们的身姿,一下子湖面就躁动了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好不热闹!外公则经常唱着小曲儿,牵着我的小手游走在湖岸边,把摘下的柳条、野花编织成花环戴在我的头顶,拿着鱼篮打捞湖里的鱼虾,可以说,这里的山土田地、花虫草木,是我汲取的精神养分,捆绑着我记忆深处和情感中的每一根神经。再次回想,总会陷入深思,那时的笑声总是那么的灿烂,回荡在湖面上,飘向更高的天空……

世上真有一段距离,无法用路程来丈量。一天接到外公电话,电话那头,外公重复着一句话:“我们的老家已经拆迁了。”沉默了许久,撂了电话。我从内心能深刻理解外公的不舍和难过,毕竟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对这里的土地有着他人难以共情的感情,不是简单的言语所能宽慰的。被拆后的故乡,杂草丛生,废砖烂瓦,恍惚间,我似乎听到了故乡断肠的啜泣声,这声音,是那么无助而怅惘,同时也撕裂着我的心,撕断了自己与故乡仅有的关联...多么想再次脚踏故乡蕴育生机的黄土之上,抚摸故乡的草木寸根,倚靠在故乡的怀抱里。如今,与故乡所有美好的回忆都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远了,淡了。我曾苦苦追寻的在小路上升起炊烟的故乡梦,再也找不回,仅剩点点的童年记忆在时光的隧道里渐行渐远,慢慢模糊。回不去的故乡,成了我心中愈合不了的伤痛。

上一篇:芳气袭人是骨香
下一篇:谎言背后藏着严苛的社会准则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