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遗失的童年乐趣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冯雪梅   点击:

在新能源课上,孙老师的一句“你们抓过蚂蚱吗?”勾起了班里很多人童年的回忆。很多人都说抓过。“我是说那种绿色的大蚂蚱,我小时候有很多,不知道你们那时候还有没有。”他又紧接着补充道:“现在是找不到了,都是农药。”

老师的几句话瞬间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记忆的闸门被缓缓打开。

小时候,家乡的天又高又蓝,是飞鸟的天堂。那时,一群一群的麻雀在高粱地里啄食,在小麦地里偷吃;稻草人扎了一个又一个,麻雀赶走了一群又一群,但好似赶不尽。在老家的时候,庭院里养了几只鸡,经常会有麻雀来偷食吃。我和弟弟就会拿一个小筛子,用拴好细绳的木棍将其支撑起来,筛子下放上一小碗高粱种子,然后将绳子顺到隐蔽处,静静地等着笨麻雀落入我们设计好的陷阱。看着麻雀一蹦一跳的靠近“诱饵”,我和弟弟总会争抢着拉绳子。童年时期并不知道在农村泛滥成灾的麻雀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抓麻雀、赶麻雀是我们小时候的一种乐趣。长大后,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再看向高粱地的时候,只是依稀听见几只麻雀的叫声,庭院里也铺上了青石砖,再不见麻雀的踪影。

小时候,家乡的树木葱茏,还有野蘑菇、野果子可以采。我觉得孙老师在课堂上说的绿色的大蚂蚱应该是“蹬倒山”——学名叫棉蝗,个体比较大;由小到大全身都呈绿色,成熟的双腿长满锯齿,弹跳力强。还没上幼儿园之前,我跟弟弟经常跟着爷爷到村子后废弃的土河坝上玩耍,在河坝后的玉米地里总能抓到大大的蹬倒山,若是不小心还会被它长满锯齿的腿伤到手。记忆里,爷爷总会静静地坐在那棵老槐树下,看着我和弟弟到处逮蚂蚱、捉叮当(农村土话,学名:白额巨蟹蛛);旁边放着他的鸟笼子,百灵鸟吃了面包虫就会站在栖杠上唱歌。邻居家的大爷也会在长满草的河道里放羊,我和弟弟会折好多槐树枝跑过去喂羊,大爷就拿着赶羊鞭跟爷爷聊天,经常聊一会就下河道将跑远的小羊赶回来,我们也经常会对他喊:羊又跑远了。很是快乐!

最快乐的莫过于夏日雨后。傍晚,白杨树下、树干上爬满了结了龟;房前屋后、马路上都是拿着手电筒找结了龟的人,孩子居多,一边找一边就会有人说:“又找到一个。”一晚上下来,一个人大概会找满满的一矿泉水瓶,心中很是满足。那时也不知疲倦,还经常会将手电筒照向深邃的夜空,幻想能有外星人的回应;也会面向北方,寻找“勺子”状的北斗七星。第二日清晨会起的很早,姐姐在家的时候就会带着我顺着河坝找野蘑菇。那野蘑菇小小的、黄色的、有点丑,一堆一堆的生长在腐烂的树墩上;听大人们讲,单个的蘑菇不论美丑都不能摘,有毒,也不知是真是假。河坝上有很多早些年砍伐后留下的树墩,因此,下过雨后,就会有很多人去找蘑菇。找蘑菇跟找结了龟都需要速度、眼力、耐心,如果跑的不快,下一个有蘑菇的树墩就被其他人发现了,蘑菇便会被其他小伙伴和她的妈妈采走;要是没有好的眼力,也是很难在杂草中发现蘑菇的;找蘑菇不仅要顺着河坝走一圈,马路旁、房屋后,凡是有过树木被砍伐过的地方都要去找一找,经常一找就会是一上午,虽然很累,但是运气好能找满满一盆子蘑菇。中午将蘑菇处理好,妈妈就会将它做成美味的蘑菇汤,那个味道陪伴了我整个的童年,也成为了心底深处抹不去的记忆……现如今,爷爷走了,百灵鸟没了,我们也长大了;河堤加高,覆盖了新土;抗洪修水渠,伐了路旁的树。今年夏天在家找了两三个结了龟,在门前发现了一小堆野蘑菇,惊喜却不快乐,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小时候,家乡的河水很清,顽皮的孩子总会约着一起下河捉鱼采莲藕。童年时期,老家旁边有一个池塘,每年夏天池塘里边开满了荷花,数量比三元湖的还多。夜里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叫个不停,白天我们便会一起去池塘捉蝌蚪,捞蛙卵。学了《小蝌蚪找妈妈》后,我们将捞来的蛙卵和小蝌蚪放到瓶子里,静静地观察蝌蚪变成小青蛙的过程,我们也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谁的蝌蚪长出脚来了、谁的小青蛙还有尾巴…….后来池塘填了,外边的商人买了那块地挖沙,池塘变成了大河湾。水依旧很清,只是我们再也不敢下水了。每年汛期,上游开闸放水,荒废了多年的河道再次被利用起来。我们会结伴去水流缓的河道旁捞小鱼,捉小虾,挽着裤腿在天空下大声的呼喊,“快看,我捞到了一条小鲫鱼!”但两年前,我放假在家的时候,一个人去河坝上溜达,在流水口处发现了好多装农药的空瓶和空袋子,风一吹还能闻见刺鼻的味道。看一眼河面,河水已不再清澈,上面漂浮着一些垃圾。不知为什么,看着眼前的景象,我的心口会很闷,鼻子很酸。

材工课上,邱老师给我们讲,他小时候去海边捞的海蜇多的吃不了,院子里都是用大蛤蜊皮铺的小路,大人们去海边都是开拖拉机去,如今的海鲜没那么多了。从两位老师的话里,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对童年那段有趣时光的怀念,因为我也很怀念我的童年。

若时间倒流十五年,科技虽不会像现在今天这样发达,生活也比较艰苦,我却可以站在田野间呼吸新鲜的空气,蝴蝶蜻蜓也是很好的玩伴。而如今的孩子都看起了电视、玩起了手机电脑,脸上的天真渐渐被眼镜遮盖,他们在接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丢掉了心底的天性。悲哉!大自然给予的馈赠才是最珍贵的礼物啊,与自然万物一同成长才是童年最大的乐趣吧。

上一篇:最后的救赎
下一篇:枕山海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