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烟雨亭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严轩   点击:

走进烟大西南门,沿着人行道一路东行,便看到一依水而建、红柱青瓦、木刻雕花的仿古亭伫立于翠波掩映中。亭内或有三两学子捧书研读,或有路经行人休憩歇脚,雨天薄雾氤氲,晴天清幽雅致,烟雨亭成为烟大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35年来,塔楼钟声激励我们稳健踏实,永不停滞;三元湖水浸润烟大学子德高行远,厚积薄发;孺子牛石引领全体教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东门桅杆助力烟台大学风劲帆满,破浪前行。在烟大建校35周年之际,经烟台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在校园里再添一新景观。经多次研讨,最终确定在三元湖湖心岛建设一座仿古亭子,不仅能够供师生休息娱乐,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亭子作为校园文化景观的一部分,对丰富校园人文环境、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烟雨亭由烟台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清泉集团捐资兴建,后勤管理处组织建设,历时27天完成。说起捐资,就不得不提及烟大与清泉集团深厚的历史渊源。清泉集团的发展壮大得益于烟台大学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文化建设方面,清泉集团捐建烟雨亭,源于对烟台大学的感恩,同时也是我校与清泉集团友好合作、共谋发展的象征。烟雨亭高度为7.035米,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亭子整体为单层六边形布局,由六根枣红色的圆柱支撑,采用古典和现代相结合的形式,屋顶为攒尖顶,攒尖顶的各戗脊由各柱中向中心上方逐渐集中成一尖顶,用“顶饰”来结束,成伞状。屋顶的檐角起翘比较轻微,显得平缓、持重。

烟雨亭的建设引起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的热切期盼和关注。大家积极参与亭子的命名,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七千余人参与了网络投票。最终,“烟雨亭”从“怡心亭”“闻涛亭”“学而亭”“沅芷亭”“蕙风亭”“省身亭”“浩然亭”“三元亭”等亭名中以遥遥领先的票数脱颖而出。学校在研究确定亭名时,充分尊重广大师生及校友的意见,最终命名为“烟雨亭”。“烟雨”一词取自苏轼词《定风波》中的“一蓑烟雨任平生”,意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着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

烟雨亭地处湖心岛,东接莲桥,绿树掩映,湖水环绕,细雨蒙蒙,如诗如画。风和日丽时,烟雨亭藏于层层绿树掩映中,仿佛一块朱红色的宝石嵌在茫茫碧波之上。踏上湖心岛,迎面便是一条石板路蜿蜒其上,小路两旁小花争奇斗艳,嫣红的、金黄的交织在一起,即使在这寒冷的冬季里也让人感到了勃勃生机。烟雨亭明艳与古朴交融,六个角上飞檐翘起,曲线柔美,庄严之中又增添了几分轻盈活泼之美。亭中设有两排对称的连椅,坐于其中,既可捧书静读,又可欣赏风景,还可沉思冥想,清风不时拂过,偶有清脆鸟鸣,片片飞叶如燃尽了生命的舞者,于风中飘然而落,衬得烟雨亭愈发静美。烟雨亭以其玲珑美丽、古色古香的形象与三元湖畔的建筑、绿化相结合,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同时也成为建筑学院学生实物观感、写生、创作的实习基地。

作为一处校园标志性景观,烟雨亭的建立,不仅体现了全体烟大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也饱含了对烟台大学从昔日荒芜的盐碱滩建成今日黄海之滨璀璨明珠的感恩赞美之情。学校将烟雨亭作为今年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通过对烟雨亭的修建和命名,进一步提高了校园的美化层次,丰富和完善了烟大文化建设内涵,对更好地弘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凝聚广大师生校友人心、提振全体烟大人干事创业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人物评析
下一篇:最后的救赎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