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人物评析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任志强   点击:

中国人善借梅花喻人,这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文化,更是一种遗传千年的基因。周克芹先生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笔下的梅花,总使我想起书中两个典型人物——许茂和金东水。他们是否也拥有着梅花不畏严寒、凌霜傲雪的秉性呢?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在六七十年代四川省葫芦坝这个小乡村里,许茂和他的几个女儿们的故事。故事的明线是四姑娘许秀云的爱情,暗线是葫芦坝发生的政治斗争,明暗两线相互交织,展现了那个时期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同时又再现了广阔的时代内容。整部作品语言生动有趣,具有强烈的地域色彩,众多人物形象刻画的很是成功,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就其中两个主要人物许茂和金东水的十年变化,我进行了对比分析。

书中最引我注意的地方,是许茂对自己的反思。他不知道,为何自己这个合作化时期的作业组长、领过奖的积极分子会变得吝啬、贪婪和顽固,甚至会昧着良心,欺骗等钱买药救孩子命的母亲。他自己以前的境遇和那个母亲是何其相似啊!老伴儿走得早,在那苦难的年代,自己一个人拉扯大九个女儿,内心的苦痛,难以言说。可他在欺骗的时候,还是咬了咬牙对那个母亲黑了心。在以前读到这儿的时候,我肯定会义愤填膺。可随着岁月的增长,我明白了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还有夹杂在善恶、生死、对错之间的“灰色”地带。我试着去理解书中每一个人所做的事,毕竟在生活面前,我们都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从道德层面来讲,许茂肯定做了错事,但是我们应该理解他为什么那么做。正如作者所言:社会是人们最好的老师,许茂并不识字,他的学问大多是对社会问题的思考或比较中得来。评价这个人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他的身份:一个不识字的农民,他无法抵御社会生活对他思想的冲击。许茂就像蓬蒿一样,任季节雕塑自己的模样,没有一点儿办法。

我要分析的第二个人物是葫芦坝上任村支书金东水,他是一名正在停职接受调查的共产党员,每个村民都认为他劳苦功高。可是在那样特殊的年代里,他被迫下台,房屋被烧毁,只能寄居在别人家的一间破烂的茅草房里。勤劳能干、善良体贴的妻子经受不住打击,心力交瘁病死,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那兄妹俩的懂事,是最让人心疼的,小金秀穿上四姨娘为她做的新棉衣时,那幸福的笑脸更像一把刀子,直插进金东水的内心。作者刻画人物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金东水并非一个完美无瑕、高高在上的英雄,他更是一位在苦难面前无能为力的父亲,拥有着常人该有的感情。有孩子要抚养长大,可他还是那个金东水,他并没有放弃希望,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始终没变。他坚信,一切都只是暂时的,黑暗终会过去,葫芦坝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正如书中的代理支书对他的评价:他是个整不垮、踩不烂、打不死的汉子。作者在描写苦难的时候,总给人希望,让我们每一个人不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即便描写到黎明前的黑暗,全书总旋律仍是积极向上的,这也是我觉得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即使自己的境遇如此悲惨,他仍旧没有忘记为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虽已不是村支书,但他依旧牵挂着葫芦坝的村民们,依旧担忧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那一份呕心沥血完成的、沉甸甸的葫芦坝发展规划,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忧国忧民的最好证明。

同一个时代,许茂和金东水前后变化的差距为什么会这么大?人性的复杂会在不同的外部环境中呈现出不同的方面,具体来看,许茂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地活着是他唯一牵挂的事,生活重塑了他的内心,可怕的是许茂很久都意识不到自己的改变。而金东水,作为一名党员,拥有着比常人高的思想觉悟,在吃不饱的年代里,仍旧没有懈怠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在生活的风暴面前,客观环境并没有对金东水的内心世界产生大的影响。他依然坚定自我,坚信自己的道路会柳暗花明。不变的,是他坚定的信念,经过这重重磨难,他也变得更加成熟。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我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颗孕育成功的种子。一切改变都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可我们总是把自己意识不到的东西叫命运,殊不知很多东西可以通过学习来改变,正所谓学习改变命运。当然,这个世界给予或展示给我们的,我们不应该只是盲目接受,更要批判性地看待。愿生活的风暴吹向我们的时候,我们的思想是一座坚固的堡垒,愿生活的暴风雪袭来的时候,我们能像梅花一样,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零落成泥,都香气如故,芬芳扑鼻。

上一篇:时光不负追梦人
下一篇:烟雨亭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