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守得云开 方能见月明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陈文婧   点击:

学校承先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有每隔一周播放电影的惯例,这些影片多是经过时间打磨沉淀后留下的经典之作,饱含正能量且颇有深度,感动之余又催人奋进。为了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每一场我都会去观看。其中一部是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采用了纪录片式的风格、非职业演员和纪实性的拍摄手法,讲述了发生在一所乡村小学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故事,通过描写乡村教育的落后引发人们深度思考,呼吁人们能够对乡村教育投入更多的关注。

故事发生在贫困荒凉、交通闭塞的水泉村,这里唯一的学校——水泉小学教学条件极差,水泉村的村长就是这所小学的校长,村里所有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当学校唯一的代课老师高老师因事请假后,只能找来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魏敏芝给孩子们上一个月的课,报酬是50元。她的主要任务就是看好这些孩子,每天把课文抄在黑板上,孩子们再看着黑板抄下来。可孩子们见这个新老师也只是个孩子,就常常在上课之时嬉笑打闹,不服管教。小姑娘却颇有老师的风范,生起气来眉头一皱,呵斥几声。日子就在孩子们的打闹和魏敏芝的忍耐下一天天过去。有一天,一个叫张慧科的孩子由于家庭原因辍学去了城里打工,魏敏芝知道后坚决要把他找回来。她先去找了校长,可村长坚决不同意一个小姑娘跑到那么远的城镇去找人,无奈之下,倔强的她只好独自偷偷跑到县城,为了凑钱去城镇,魏敏芝居然带着全班孩子去搬砖。来到县城后,想通过电台广播进行寻找,但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固执的她就在门口守着,每遇到一个人都会问:“你是台长吗?”从清晨到晚上,直到次日有人告诉台长,才将寻人新闻广播了出来,找回了张慧科。让人欣慰的是,这次广播,让更多媒体关注到水泉小学的教育现状,为他们捐赠了桌椅、书本、彩色粉笔等一些教学用具。

观罢影片,感慨于张艺谋导演精深的执导力和细腻的细节刻画力,其中有几处给我的记忆尤为深刻:第一处是对学校环境的刻画,全村28个学生挤在一间破旧的小教室里,歪歪斜斜的桌椅,下雨天漏雨的屋顶,定量用的粉笔,教室门口几平米的空间就是老师办公的地方,小到仅容下一张桌子和一个木板床。每到晚上,魏敏芝就和班里的女孩子们挤在由这块木板和几个凳子拼接起来的“床”上休息,而男孩们则直接睡在教室的桌子上……与城镇优越的上学条件相比,这些偏远山区的设施着实简陋。第二处是当高老师问魏敏芝会什么时,她答道会唱歌,并唱了《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跑调的她露出了羞涩窘迫的模样,涨红的脸颊却让人觉得无比真实,就连观众都为她捏一把汗。片尾,孩子们看到捐赠的彩色粉笔,难以掩饰他们的激动心情,每个人都跃跃欲试,轮流去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脸上挂满了笑容……最后,张慧科问:“我能多写几个字吗?”魏老师说:“当然可以。”于是,张慧科在黑板上写了三个大字——“魏老师”,到这里电影就戛然而止了,可我的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我想,这一个个彩色的粉笔字不仅表达了孩子们心中美好的祈愿,更暗示他们今后的生活将会变得五彩缤纷,水泉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将从此守得云开见月明。

整体而言,电影平实、传统、司空见惯甚至十分老套,然而正是在这种司空见惯中透露出真切和力量。主人翁坚强不屈的性格,把生命力量发挥到极致去实现信念的精神着实让观众佩服,这部电影并不是简简单单地表现师生情感,其中所反映的乡村教育的落后,城乡之间教育水平的巨大差异更是引发了观众们的深度思考,提醒我们要多加关注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希望工程关注到的只能是部分学校,影片中的水泉小学也只是冰山一角,这个世界上需要我们关注的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还有很多很多。就像小学课本中那个张着大大的眼睛,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女孩儿一样,上不起学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生活在城市中衣食无忧的我们也许根本无法想象,在我们国家的偏远山区还有人过着这样的生活,大多数的他们只能独自将生活的辛酸默默咽下,咬牙继续与生活抗争。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个群体,乡村教育才会有如影片片尾中一样五彩的未来。

联想到影片的名字《一个都不能少》,支撑着魏敏芝独自一人从农村来到城市找回丢失了的学生,一定是那份对于他人的承诺、对教育的信念和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即使是在教育资源如此稀缺、教育水平尚且低下的乡村地区,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能不放弃、不抛弃,怀着“一个也不能少”的信念,坚持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应有的教育,这样才能让他们走出去,领略山外的大千世界。在今天生活充裕的城市,老师们更应有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观念,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同时用城市的先发展带动乡村的后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但愿通过这部影片,越来越多的人能将视线看向远方,看到更多地方人们真实的生存和教育现状,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乡村教育在越来越多人的努力下发展壮大,真正全面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实现城市和乡村教育的全面发展,我们期待乡村教育真正“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天到来!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时光不负追梦人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