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再见了 亲爱的你

发布时间:2019-12-1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王晓刚   点击:

初冬的午夜,我在台灯下执卷夜读,烟台今夜有大风,风在老城区的街道中呼啸而过,像是开往春天的地铁。我还是怀念秋天,烟台的秋天是紫色的,阳光温暖强烈,落叶翩翩起舞,待到黄昏之时,暮霭沉沉,彩霞横卷,让人不由地慨叹大自然的造化写意。每每这时,我总会想起你。

2015年供暖之前,我忙碌在学校就业工作的前线,未曾想有一天一个轮椅推进了我的办公室。你坐在轮椅上,你的母亲陪伴在你身边,领路来的班长满脸通红,好像没经过我同意把你领来是天大的错误。你讲述了你的经历,你于2012年入学,因为患骨癌,截去了一条腿,因为原来的专业需要做实验,所以只能转入经管学院我担任导师的班级。你平铺直叙,关于你的故事水银泻地般铺撒进我的心灵,你说在北京住院的时候,大夫明确告知截肢有百分之八十的痊愈率,不截肢只有百分之五十,家里已经花了太多钱,不能承受癌症复发,花季的你说服了父母,选择了截肢。

母亲是刚抹完眼泪的,干瘪的手,黝黑的皮肤,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女人曾经的苦难。我的喉咙干涩声音喑哑,强迫自己说出一些鼓励的话语。你说感谢学校的帮助,在北京治疗期间,不光学校、学院组织了捐款,烟台大学北京校友会还到医院看望你,给你捐款。你语气平淡却情真意切,好像那个被截去一条腿的女孩儿不是你本人。

之后你在学校半个学期的生活,是你母亲和同学们用轮椅推出来的,你克服了太多的困难,一点一点地补课、学习,期末的时候成绩全部通过,这却是你最后一次在学校接受考试检阅。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你哭着打电话告诉我,你体内又查出了癌细胞,你的原话是:“老师,这个学,我怕是上不了了,谢谢学校,谢谢老师和同学们。”

至今已经多年,你后来在家养病发过视频给我们,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在班会上播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流下了眼泪。你感谢我帮你申请的困难补助,我反复解释你接受的是学校资助工作的一部分,你还是感恩有加。再后来,你在一个健康饮食微信群里干起了群主。你说老板人很好,听了你的经历后一定要聘用你,你做得很开心,你说我太胖了,要送我个体重秤,以便监测我的饮食健康状况,被我婉言谢绝。你说,烟台大学真是一所好学校,给了你很多的人文关怀和生活力量,如果有机会一定还会上这所学校。你还说让父亲来烟台打工的时候看看我,而我真的接到一个电话,里面的那个男人说着说着就哭了……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你的声音消失了,没有人再问我老师你体重多少了、你吃没吃营养餐、你锻炼了没有,你的微信还在我的通讯录里,发消息给你,却没有了回复。我不敢想象最坏的结果,却也不敢给你父母打个电话询问你的情况。我知道,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你也一定会给另一个世界带去阳光。

时间过得真快,亲爱的你。和你失联三年以后我又担任了另一个班的导师,每当看到那些年轻的面容在我面前闪过,我总会想起你,一个多么渴望大学生活和健康生命的女孩儿。我想替你告诉现在的弟弟妹妹们,生命是多么可贵,要珍惜健康的生活,时间是上天最贵重的馈赠,当你无端地浪费生命时,很多人正在与死神殊死搏斗;我想告诉他们,要懂得感恩,这个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安定的求学环境,父母师长为我们的成长竭尽所能,我们理应奋发成才报效社会;我想告诉他们,要自强自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都要像你一样地坚持、不放弃!

再见了,亲爱的你,这个初冬的夜里只有风声伴我写下这些文字,但是老师总觉得好像你还在,笑意盈盈、吐气如兰。生命如歌,你是那个最坚定的演唱者!

上一篇:新时代 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
下一篇:王维庭先生赠书与《墨辩会诠》出版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