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倾听冬天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12-28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朱淇   点击:

眨眼间,又来到了一年的末尾,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到了。随之,那白莹莹的雪也会来到我们身边,“簌簌”落雪声是冬天最动听的声音。

我所在地区的冬天是寒冷的,尽管如此,冬天也没有阻扰住我们一颗爱玩爱闹、青春火热的心。我们一心往外面的雪地里扎去,堆各式各样的雪人、和朋友一起打雪仗,白茫茫的雪地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热闹非凡。然而热闹的不仅仅是我们,还有虚拟的网络世界。此时,那个世界的话题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雪的,键盘侠们都在积极地比较着南北方冬天的差异、雪的差异,不亦乐乎。而作为一个生长在南方,求学在北方的人,我也有些许话语权。

初来北方求学的一年,雪悄然而至,一夜间,就铺满了大地。待我早上出门时,大地早已换装完毕,穿上了一身雪白厚实的华服。那时的我,蓦地想起来毛主席的一首诗:“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好一番“北国风光”!极目远眺,所有景物都是一片洁白,磅礴而又大气,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诗中的景与情。而在我生长的南方,雪也是无声无息地来到,只是显得略微小家子气。她来时,仿佛不舍得给予我们那么多的洁白,只是象征性地铺上那么一层。泥土的黄与青草的绿在那薄薄的雪衣下若隐若现。

行走在路上,南北方的雪也给我截然不同的感觉。北方的雪是喧闹的,她夹杂在风中呼啸而来,如同一位风风火火的妇人,径直地拍打在行人的脸上和衣服上。风仿佛是她的仪仗队,敲锣打鼓地欢迎她的到来。她们仿佛多年的老朋友般,配合默契,却将暴露在大地上的我们,折腾得够呛。南方的雪却并非如此,她如同一位婉约的“南方丽人”,总是润物无声掉落在你的衣帽上、泥土上,随即便化成水,又开始新一轮的循环,所以在我的家乡,人们外出时总是要带上一把伞,免得弄得一身湿。

当我与三两好友一同玩雪时,北方的雪又一次带给了我别样的感觉。抓起一把北方的雪,她是蓬松的,没有粘结在一起,仿佛我们可以将雪一粒粒挑拣出来,与同样细腻洁白的盐十分相像。这让我想起了《咏雪》中情景——谢太傅问他的侄子侄女,这纷纷扬扬的雪像什么呢?他的侄儿答“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答“未若柳絮因风起”。大多数人均说以柳絮做喻更为传神,但当我看到覆盖在北方的土地上的雪时,我的第一反应却是与盐的形态很像。柳絮太过飘渺,与北方厚实、有质感的雪不太相符。

无论是南方的雪还是北方的雪都带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深深的感动。

我第一次感受到南北方冬雪差异的那一年,烟台的雪便上了微博热搜。我从未见过这么厚、这么大的雪,它的确不负“雪窝”的盛名。也是那一年,我第一次堆了雪人,也才知道原来“雪人”可以那么的千姿百态。

记忆告诉我,童年时代也有过大雪的经历。记得那次的雪也是来得突然,早上我一睁开眼睛,便看到窗外白茫茫一片。一夜之间,雪侵占了整个世界。于是我便有了赖床的理由。爷爷奶奶宠爱我,也由着我的性子来,舍不得斥责我,只是帮我把衣服拿炉子烘热,劝我早早起床,我知道这是庄稼人早起的习惯使然。而那温暖的衣服不仅在那一刻温暖了我的身体,也在余下的时光中一直温暖着我的心。

近几年来,家乡却几乎没有下过雪,也许是全球变暖的影响。而这儿的雪一下,整个世界便是天然的冰雪王国。我和室友一起去堆雪人,和社团里小伙伴一起去打雪仗,好像要将整个世界闹得天翻地覆。室友在宿舍楼下被雪覆盖的兵乓球台上,写上的我俩的名字。让我每每想起时,总是会觉得感动。

记忆中的雪总是与有趣和温暖挂钩,但雪从来都是冰冷、单调的。因为有了人,雪才有了温度和色彩。为了求学之路,我来到北方,并得以与北方的雪结缘。尽管南北方的雪迥然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热爱北方的雪。

若干年以后,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我会身在何处,不得而知,能否再看到雪?看到的雪是怎样的?也许是“北国风光”,也许是“南国丽人”,也可能二者都不是。但不管怎样,我相信我也会爱上那儿的雪,爱上那儿有温度、有色彩的雪。

上一篇:十二月
下一篇:满庭芳·初雪思君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