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十二月

发布时间:2019-12-28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张芯杨   点击:

今年的冬天似乎来得很慢,海风吹来秋,又吹来雾,雾酝酿了好久,才成了冬。

我自小生在南方边境,不知冬季叶落尽的样子,不知冬日晴空旷远的样子,也没见过湖上结出的霜的透亮。

我只知道北国的冬天有雪,满天的飘逸的,纯白的雪。

母亲怕我生冻疮,给我带了厚厚的棉服,我只把它藏着,藏在那一场雪的梦里,它是我给雪的专属礼服。

但我还没等到大雪。

十一月的清晨,当所有人熟睡,我若不小心从梦边缘滑出,我一定要去窗外看看,我怕雪趁我不注意,偷偷跑掉了,我问朋友,怎么雪还不来?他们告诉我,叶子还没落尽,雪还不会来。

于是我等叶落,看叶飘了一地,风“嚓”地把叶子扯下来,然后扔在地上,一丛一丛灌木的样子。我跳上去踩踩,“刷啦啦”的脚步声催着这深秋快走,风也等不及雪来。

有一片叶落在湖水上,不飘走,停在那里,我蹲下去看,看到一层剔透的膜,扔一块石子,膜就碎了。三元湖结了一层冰,我是非常兴奋的,拍照,叽叽喳喳地喊,开始计划何时滑雪。但我又想起雪,这是十二月初,我看到有一棵树上的叶子落尽,它变得肃静而清丽。

在烟台的第三个月零四天,我等来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雪。

十二月是属于雪的。虽然瞬息而逝,但我分明看到梦中的从天际洒落的白絮一般的雪。从被云裹挟着的太阳那里飞舞着靠近我,像是神的魔法。我一伸手,感到一丝冰凉,它又消失了,无法捕获它,只能让它铺天盖地向我拥抱。那是北国的十二月,北国的冬季。

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忙碌着学习专业知识,忙着证明自己的不服输。在每天等待校车的时候,我一面被东风揉搓着脸颊,一边望着天,做着被雪掩埋的梦。

今年烟台的雪已经被太多次扣上不争气的帽子了,很多朋友告诉我,上一年十二月六号的雪是怎样的纷飞,又拿出照片来让我羡慕。如今已经是八号了,气温反而出现回暖现象,心中大叫不妙,甚 至想让黑龙江的朋友为我匀一点雪了。

先前的小雪已经满足不了自己了,又开始烦躁,怪不争气的十二月,赌气说雪再不来就飞回滇南,不赴它的约。

如此说着把棉服拿出来作为展示,却偏偏不穿;等校车时,头仰的老高,窥探云层;又在清晨瞄着皎月的余韵,抹去窗霜……

又在梦中踏进仿佛定格于霍格莫德小镇的雪原,感受到尘埃都不敢扩散的寂静,看到远方载雪的树林。

忽地醒来。

这是来到北方的第一个十二月,我还没等到大雪。

“但它会来的。”

我如是说。

冬天到了。

上一篇:荷塘冬韵
下一篇:倾听冬天的声音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