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第九届创新中国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董少校   点击:

1月8日,“第九届创新中国论坛•高校人才队伍建设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专家学者就如何破解人才无序流动与人才评价“四唯”现象、国家人才战略如何进行规划与顶层设计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上,浙江大学教授杨卫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院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等作主旨报告。

康乐表示,正规教育是快速成才的主要途径,较早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是成才的关键。他建议,要对教师进行分类定位,即分成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推广与成果转化型四大类,教学型就是传播知识,教学科研型要出著名学者、教授,科研型要成为著名的科技专家,应用推广型要考核其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萧鸣政建议,基于工作分析分类而非人才评价分类,把高校专业人才队伍划分为科研、教学、转化应用与复合型四支队伍,各支队伍前5%要一视同仁;基于项目、机构进行人才评价,投入产出综合衡量;基于合同内容分期中后进行绩效管理与考评,非每年进行评价。

创新中国论坛由中国科学报社发起,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任论坛主席,于2010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九届。

上一篇:渤海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下一篇:“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