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四个一”模式助力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董鲁皖龙   点击:

“十九大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坚持‘四个一’发展模式,用标志性成果产业富农,多渠道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库支持,探索‘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说。

李召虎介绍,在产业富农方面,学校始终坚持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四个一”特色发展模式,培育出了以油菜、柑橘、种猪、兽用疫苗、绿色超级稻等为代表的标志性创新成果,5年来共示范推广新成果、新技术200余项,带动发展农业产业新增产值超千亿元。

“学校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面向乡村振兴培养‘一懂两爱’和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新型农业人才,为产业富农提供人才支持。”李召虎说,5年来,依托科技特派员制度和55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建立了8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有500余人次院士专家、804人次湖北省科技特派员、227人次“三区”科技人才和35支博士服务团驻点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

在智库支农方面,李召虎介绍,学校在全国率先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校自主科研创新基金设立乡村振兴项目11个、定点扶贫项目29个。此外,学校定点扶贫点湖北省建始县,探索实践“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教授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开展科技服务4100余人次,先后培育了10个优质特色产业,其中规模过亿元产业5个,累计带动建始县80561人脱贫。

上一篇:中国农业大学:在生产一线创新技术和技术应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大连海事大学喜迎建校110周年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