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北京联合大学“溯源红色北京创作”涵养学子爱国心

发布时间:2019-06-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余闯 通讯员 林敏   点击:

“同学们,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运河,当前北京正在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了解北京运河文化带,能让我们更多了解北京让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永续利用、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重要意义。”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师朱永杰边走边为大家现场讲解着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举办“溯源红色北京创作”活动,组织艺术学院20多名大学生来到通州运河森林公园,手绘北京城市副中心,用心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美丽北京展现的新姿态,涵养学子赤诚的爱国心。

“对于历史的了解,我们只是在书本上看到,并没有经历过。搜集资料,观看历史影片,到红色遗址采风,整个创作过程是亲身感受祖国发展最好的方式。”艺术学院学生王鹏鹏说。

北京联合大学“溯源红色北京创作”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将课堂教育、专业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通过深入挖掘北京历史和现实文艺创作素材讲好北京故事,助推人文北京建设。近年来,该校精选了北大红楼、焦庄户地道遗址、宛平城卢沟桥、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革命历史遗址进行创作,展现祖国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师生共完成绘画作品500余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后,“溯源红色北京创作”传承革命精神,延续红色基因,将北京红色文化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作紧密结合,拉开了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序幕。2017年,学校“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以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浓郁炽热的爱国情怀,展现了师生关注历史、向英雄致敬的艺术追求和美好愿望。

“通过革命历史遗址创作,让我深切体会到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更加坚定了我无论在哪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决心。”学生孙荣说。“我们希望通过溯源红色北京,让大家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艰苦岁月,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烈,进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艺术学院教师张路光说。

“红色文化既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又体现着浓郁的民族性、思想性和文化性,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内涵和厚重的精神力量,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美术系教师韩澄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升了信心、增强了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学校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赛起来”等丰富多彩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举行
下一篇:中国农业大学:在生产一线创新技术和技术应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