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上财:“书记谈心”渐成思政品牌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少校   点击:

7月30日,贵州省道真县玉溪中学一间教室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师生们在热烈交流着。6名拿到了教师资格证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即将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12名“千村调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员,前两天就围绕乡村教育主题走进105户家庭开展访谈……

一同参加“千村调查”的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认为,不管参加支教还是暑期调查,都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在这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农村现状,用自己的脑子思考中国发展的问题,真正把个人选择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今年春天以来,上海财经大学推出“面对面,心相通,铸荣光”“书记谈心”系列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等走到前台,与海归教师谈心,与思政课教师开备课会,来到课堂为学生上课,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

一个个沟通平台搭建起来,一项项特色活动开展起来,凝聚成齐心干事业的力量,“书记谈心”成为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园新景观,带来思政教育的新气象。

把理想信念和治学之道带给学生

到上海财经大学担任党委书记之前,许涛在教育部工作了几十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他在心里反复琢磨,如何把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如何把党的教育思想方针传递给师生。他说,“要突破开大会、读文件的固定模式,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和师生面对面交流,把理想信念和治学之道带给学生。”

目前,上海财经大学逐渐形成了“书记谈心”系列四种活动。“书记下午茶”旨在加强与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我与书记面对面”为书记与学校不同层面师生员工的交流,“书记备课会”则指书记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备课,“书记讲习所”是各级党务干部为师生上党课。四种活动各有侧重,又包含广阔的覆盖面。

4月20日,许涛与博士生们去浙江嘉善调研,走进规划展示馆和农村,了解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农业科技化等,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实践。许涛鼓励同学们实实在在扎根田野,将实践与科研紧密结合,在追求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不忘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家国情怀。

“学校领导基于自身调研经历,形象又深刻地探讨了调研的重要性,提出经济学研究应服务于区域和国家战略,体现当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做正确的事要有家国情怀,正确地做事要立足于现实,这份教导堪为个人前行的指南。”调研归来,上海财经大学2017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杨羊说。

5月29日晚,“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来到上海财大英语辩论队,探讨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作为辩论赛主裁判,许涛赛后还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讲解。他说,开展英语辩论不仅要打好外语基础,还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跨文化交流中正确使用英语,用外国人理解的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

在一次次近距离交流中,书记们用自身经历和知识储备感染学生,告诉他们为人治学的道理,激发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动力,点亮学生心灵。

为教师排解问题注入前行动力

在“书记谈心”系列活动中,“书记下午茶”和“书记备课会”主要面向教师群体,以经常性、近距离的接触,聆听教师心声,交流学校改革发展状况,促进专业成长,推动教师队伍发展进步。

上海财经大学有一支规模庞大的海外归来教师队伍。该校统战部牵头组织“书记下午茶”活动,加强学校与归国留学人员的交流沟通,构建敬才、用才、聚才、留才的良好环境,营造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舆论氛围,带动和吸引更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3月8日,在香气弥漫的校园咖啡馆里,来自9个学院的10名海归教师与学校党委书记相约共进下午茶。这也是“书记下午茶”的首场活动。交流不设主题,老师们说经历、谈问题、话希望,畅所欲言,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提出想法。两个小时的交流在不知不觉中度过。

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上海财大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贡献了重要力量,学校希望与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加强交流沟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校事业迈向新台阶。时隔一个月,第二期“书记下午茶”在学校图书馆举办,党委书记许涛、校长蒋传海与11名海归教师共话学校改革发展,教师们有了参与学校工作的新平台。

“书记备课会”通过书记与教师共同备课的形式,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方法和载体,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4月18日的“书记备课会”上,党委书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备课,一起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三巡六创优”要求,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展开讨论。

这样的备课会,让书记们听到了一线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境况与问题,也为思政课教学融入自己的智慧。许涛认为,建设思政课既要坚决落实中央的规定动作,又要创新本校特色的自选动作,探索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等创新。

全校齐心把工作重点放在育人上

与智库党支部师生交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到东方证券公司与校友座谈,到贵州道真勉励大学生在农村读懂中国……一次次“书记谈心”活动,上海财大倾听师生想法,把工作做到基层去。

在上海财经大学的“书记谈心”系列活动中,“书记”不是学校党委书记“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包括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及基层党支部书记等。上海财大明确,各单位要把“书记谈心”系列活动纳入校、院、所、部、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4月23日,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带领20多名师生走访君证资本公司,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校友和高管们面对面分享工作经历,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人生规划、素质培养、实习求职等答疑解惑。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投资专业本科生徐梦雯说,通过这样的面对面活动,接触到课本上没有讲过的内容,对金融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将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有所担当。

国际教育学院的“你难我帮”活动,经济学院的“上海历史文化路线徒步行”,法学院的“学院发展大家谈”座谈会,出版社的“书香进农家”公益活动……各二级学院、研究所等党组织行动起来,投入到与学生教师谈心交流的热潮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直面学校改革发展问题,齐心把工作重点放在育人上。

截至7月底,上海财大“书记谈心”系列活动覆盖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共计举办166场活动,包括“书记下午茶”35期、“我与书记面对面”113次、“书记备课会”10次、“书记讲习所”8次,覆盖受众4977人次,遍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及行政、专任教师等。干部教师结成教育改革发展合力,思政教育渗透进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书记谈心”系列活动探索出一条育人新路。

上一篇: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亚洲学院和非洲学院
下一篇:西工大研制出加快伤口愈合减小疤痕的“纳米胶水”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