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清华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董鲁皖龙   点击:

日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成立,杨金海任中心主任。中心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等重要论述,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和传播史研究。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编委工作会议同期召开。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丛书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我们将努力把中心建成国内顶级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机构,在已经出版20卷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吸纳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的编撰出版质量。

据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是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大型出版项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共同承担,这既是一项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研究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理论建设和出版工程。立项两年多来,经双方共同努力,一大批专家学者精心研究编写,丛书首批20卷已经成功出版。这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该丛书设计100卷,计划于2021年全部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力量,与全国理论界同行携手合作,承担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繁荣发展的使命,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推出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学术成果,打造一流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基地;广泛联系国内外专家,开展集体攻关,承担相关研究项目;打造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整合国内外文献资源,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史文献资源库、数据库和网络传播平台;培养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队伍,以项目研究带动人才成长,积极开展面向全国的合作培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成果转化为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为整体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扎实的文本文献资源和传播史研究资源。

73A6

上一篇:中国农业大学:将对口合作工作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考核指标
下一篇:天津外国语大学翻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英文版出版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