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师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任朝霞   点击:

11月23日至24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汇聚一堂,共同交流研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进作主旨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逻辑出发,提出学术研究要以历史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真、之善、之美。

“当代中国已经被赋予复兴科学社会主义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要在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展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轩传树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12位学生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新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国际传播、政党建设与政党意识等主题进行专题发言,与会专家分别进行针对性点评。在分论坛中,与会学子分别围绕“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新时代发展”“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国际传播”“精神航标——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新人培育”“初心永存——中国共产党历史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研究中,学会交流和享受孤独同等重要。此次能够与全国各高校的学子同台交流,我得到了很大鼓励,精神更加振奋。”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文君说。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学业生涯中,不仅要搞定学位,还要提高站位;不仅要注重学术研究素养培养,更要着眼于教学研究能力提升;不仅要把学术研究当作一门职业,更要将其作为未来的事业和理想来构建;不仅要学会做人,更要学会育人。”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表示。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共同主办。


上一篇:华北电力大学:“助”你人生出彩
下一篇: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