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共研积极老龄化

发布时间:2019-12-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施剑松   点击:

按照国际标准,中国和新加坡同时在200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日前,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人民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稳定的交流合作,扩大双方在老龄化数据开发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双方老年学研究的国际水平,共同把中新两国应对积极老龄化的研究向更高层次推进。

新加坡管理大学从2014年开始举办全球论坛,旨在创建高层对话机制,聚焦中新两国共同关注的以及社会热点的议题,分享知识和经验。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表示,新加坡管理大学希望培养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家,通过研究和知识生产,为各国提供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指出,当前中国老年群体正在向低龄、受教育程度变高、健康状况更好的方向改变,这是积极老龄化政策发展的基础。积极老龄化政策要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核心目标,从健康、保障、参与三个方面来实践。

论坛上,新加坡管理大学老龄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斯·霍尔教授布莱斯•霍尔教授分享了新大老龄化经济研究中心做的“新加坡生活与健康研究”数据。布莱斯•霍尔教授建议,系统性地加强老年人健康素养和财务素养对于健康老龄化的发展非常重要。另外,他认为大病保险对于大众是非常必要的,新加坡政府即将在2020年推出的长期护理保险新模式,能够确保统筹风险,同时也能够解决此类保险的可支付性问题。

作为看护提供者,常常面临的两大挑战是人力资源不足与老年人结构的变化。新加坡职总保健合作社总裁陈淑仪表示,这需要依靠技术来解决。可以在雇员、老年人、家庭成员与看护者这三个利益相关方中来试验技术,从而高效服务、控制成本。而在智能化应用上,则需要明确养老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基于痛点来投资技术。


上一篇:北京交通大学成立无线通信综合承载及物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
下一篇:2019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举行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