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一)——我爱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肖贵福   点击:

我爱我的祖国

 

    一提到“祖国”两字,我就抑制不住地心情激动。
  1948年家乡东北全面解放,11周岁的我才开始上学。村办小学,只有一位老师,一年级、二年级总共20多个学生,在仅有的一间教室里上课。我没读一年级,直接上二年级。二年级只有4个学生,我、我最小的叔叔,和另外两个姓李的同学。我学习非常认真,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只有我和叔叔两人冒雨跋涉二里多山路到校,老师只为我们两人上课。当时,村里的干部见到此情形非常感慨,奖给我叔侄俩每人一支铅笔。记得当时有一首歌,“庄户人不识字,稀里糊涂受人家蒙……庄户人为什么要识字,不识字不知道大事情……”,朴素的歌词,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抓教育是为了老百姓。现在,回想起来党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竟然能够先抓教育,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高中毕业是1958年,填报志愿时,只报了北大物理系和清华机械系。不怕考不上,我正想早点工作挣钱养家。这年,国家试行保送制度,“大学要向工农兵开门”,我被免试保送到清华大学。到底上不上大学,我爸爸还有些踟躇。爸爸的同事、学校的老师都劝他,“再困难也不能耽误了孩子,这可是咱们海龙的破天荒啊!”就这样,妈妈给我缝了一床被子,纳了一双布鞋,爸爸把他唯一的破了个洞的毛毯送给我,缝个布袋装换洗衣服,晚上可以当枕头,全部家当,捆成了一个小行李卷,就来到了北京。来到清华园,就像“小猪倌进了大观园”,生活学习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怎么能不感谢共产党,感谢祖国!
  在京读书期间,我每年都兴高采烈地参加国庆游行盛典,跳跃着张望天安门城楼。毛主席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热血沸腾,除了自己努力学习外,还按照团支部的安排帮助其他学习有困难的工农兵同学学习。
  那时国家号召青年要向工农兵学习,学校每年都组织同学们下乡劳动,农村、农活是我最熟悉的,虽身体瘦小,我却能飞快地收割小麦,体验“汗滴禾下土”的畅快。
  1964年,毕业前夕,我已做好了参加工作的准备,一可早些报效祖国,二可帮助爸妈缓解家庭困难。一天,班主任老师找我,“快毕业了,你有什么打算?”我脱口而出,“服从分配!”我们那时不讲“找工作”,只讲“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班主任老师鼓励、肯定了一番以后对我说,“系里叫我动员你报考研究生。”我一下愣住了,“我从没考虑呀。”老师说:“我们国家要发展,需要一批科学登山运动员(当年我国登山运动员,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举国以此为榜样),希望你能克服小家困难,服从国家需要。”我拿不定主意,只好说,“我跟家里商量一下再说吧。”我爸是土改后的乡干部,当时是县土产公司主任,也是一位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干部。虽然每月只拿30多块钱的工资,要供四个孩子念书,困难极大,但还是同意了我报考研究生。就这样我成为了清华土建系的研究生。
  1968年我走出校门,来到了国防科委第205研究所,工作尚未开展,又被送到军垦农场劳动锻炼。直到1970年才第二次被分配到兵器工业部5318厂工作。在深山老林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勤勤恳恳地为国防事业勤奋苦干。在厂里,我主管新产品研发工作,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
  1984年到北京出差,在清华大学听说烟台要新建一所大学,由清华、北大援建。精仪系党支部书记建议我援建烟台大学。我对烟台印象很好,在新军品研发时经常到南长山要塞作打靶实验,清华、北大又有直接的出身渊源,我清华毕业,夫人北大毕业,太难得的机遇了!系党支部书记杜老师带我到杜建寰(即将到任的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老师家,三人一拍即合。当时,五机部和江西省“三线建设”工作也需要我,但我深刻认识到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出于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于年底来到烟台大学。
  到烟大以后,在教学上,我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在支援烟台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和许多从研究所、工厂来的老师一样有独特的优势。与烟台市政府、科委、机械局、专利局以及烟台、龙口、蓬莱、牟平、威海的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对烟台和学校的互促发展有些想法,就给当时的市长俞正声写了一封建言信。俞市长非常重视,派秘书长来校落实,还将我的建言信在烟台日报头版予以刊登。
  我在学术研究方面,一贯比较注重学科前沿发展。在工厂时我从事新产品研发,其本身不过是简单的光学仪器设计,但我却非常关注美国波音公司的“预先计划的产品改进(P3I)”设计方法,认定它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复杂产品设计方法。来到烟大后正赶上国家启动“863计划”,在“要不要把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列入‘自动化’领域”上学术界存在很大争议。反对者认为我国的制造技术、管理水平、人员素质低,不适合列入这个高科技领域;支持者认为,落后正是要列入的理由,可以倒逼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我积极参与了当时的讨论,认为在发展CIMS系统时引进、应用波音公司的“预先计划的产品改进” P3I设计方法可以改进我国当时技术、管理落后的状况。我的提议得到几位重要专家教授的好评。终于,在四位倡导“863计划”之一的王大珩院士的支持下,“CIMS主题”终于在“863计划自动化领域”立项,我也因此获得了“在开展CIMS研究中应用P3I方法”的课题研究项目。一年后结题,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吴澄亲自签署的结题评语是:“研究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性强,相当全面的介绍了有关P3I方法的背景、概念、进展及应用案例。为进一步开展P3I的研究和应用打下很好的基础。报告反映了作者严谨的科学作风,认真负责的精神。在很少的经费支持下完成这样大工作量的研究,应该说成果是丰富的。我们将支持作者们在下一阶段进行结合应用的研究。通过课题验收,可以认为课题完成属‘优’”。因为这项成果,在山东省成立CIMS专家组时,我成为了专家组内比较全面了解CIMS的首届成员,开始分管CIMS培训工作,在申请单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省CIMS培训中心还是建在了我校。
  我的成长过程都是和祖国命运、民族发展紧密相连的!家乡解放我才有资格上学;祖国发展了,我才能进京上大学;祖国需要科技人才,我就当了“科学登山运动员”;祖国要加强国防建设,我就钻进山沟从事军工产品开发,并且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祖国要搞“新技术革命”,我就瞄准P3I;祖国启动“863计划”,我就运用P3I知识立项作课题研究……几十年来,我跟随着祖国前进的脚印一路走来。如果没有祖国的教育培养,我可能还是一个放猪的猪倌,我深深地爱我的祖国!

 

上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二)——我和我的祖国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