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四)——最爱“老图”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张守海   点击:

最爱“老图”

 

   烟大人亲切地称老图书馆为老图。说它老,其实还不老,从1989年建成至今,刚好三十年。只因2004年又建成了新图书馆——逸夫馆,所以大家就称早前建的图书馆为老图了。因为新图在南边,老图在北边,所以老图也叫北馆。2012年元月,为纪念已故的烟大创校元勋、名誉校长张承先同志,学校正式将老图书馆定名为承先图书馆,从而使它有了一个更富内涵的名字。当然大家还是习惯了叫它老图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此话不假。不过我还是相信,一所好的大学至少应该有一处值得珍视的建筑,它传承着一段历史,凝聚着一种精神,甚至成为这所大学的魂之所系。那么,如果要在烟台大学找一处这样的建筑,我首先会想到的,就是老图。可以说,在烟大所有的建筑中,老图是我的最爱。我甚至觉得,最初吸引我来到烟大的,就是这栋建筑,以及它周围的景致。
  2000年初春,我第一次乘船来到烟台,到烟大参加工作面试。可当时一到烟台我就很失望。因为从烟台港到火车站,一路所见的城市面貌和想象中的沿海开放城市、人间仙境的美称差距太大,用今天流行的话说,就是颜值太低了,低得让人怀疑这座城市是不是停在了二十一世纪的大门外,低得让人看上一眼就想掉头离开。当时就想,既然来了,还是去学校看看吧,但此地不宜久留。可这一看不要紧,我就在这海边呆了近二十年。真所谓爱在烟台,难以离开了。如果说当年烟台的市容还配不上沿海开放城市的名声,但烟大的气象是配得上沿海开放城市大学的,如果说那时的烟台还愧对人间仙境的美称,那烟大就像是飞来的仙境。而老图,就像这仙境中的聚宝盆,散发着质朴而耀眼的光芒。
  那天赶到学校时,天色已晚,来不及游览校园就休息了。第二天早晨,我从后勤招待所出来,沿教学路南行去文科馆参加面试,正好经过一栋状如堡垒的大型建筑,转到正面,看到其左侧花岗岩砌成的墙面上竖排着三个苍劲有力的墨色大字——图书馆(最近才了解到,这三个字与后来挂上的承先图书馆匾额均为烟台著名书法家柳志光先生题写)。这是我与老图的初次相逢,而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座厚重古朴的建筑,还有它前面用大块方石铺成的道路,两片方方正正的草坪和一片静谧的湖水,以及挺拔俊秀的钟楼,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多么美的景致,这才是大学的样子,是我理想的工作生活的地方。
  来烟大参加工作后,这些年我多次走进这座回字形的五层建筑,借书、阅览、备课、参观,还有的时候就是没什么目的地进去转转。沿大理石台阶走上二楼,中间是一片宽敞的平台,抬头可以看到阳光从采光顶投射下来,水磨石地面和十根大理石柱散发着淡淡的光芒,营造出一种平静肃穆的氛围。环顾四周,每一层都整洁明亮,人的心也会沉静下来。文学书库、社科书库、自科书库、报刊阅览室、外文书库、特藏阅览室依次分布在各个楼层,其中三层和四层还有两个比较大的自修室,爱学习的孩子总可以找到自己的好去处。二层西墙上的几个橱窗里,书写着当年为烟大图书馆捐赠图书的单位名称和个人姓名,其中既有北大图书馆、清华图书馆这些援建单位,也不乏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一份份名单记录了烟大建校之初所得到的各界关爱。而在一楼的西侧,还有一份为图书馆建设捐款的单位和个人的石刻名单,烟大用这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恩。
  随着对老图建设过程的了解,我感觉从它孕育的那一天起,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也越发钦佩20世纪80年代烟台市的领导、烟大的创业者们的远见卓识和实干精神。想一想烟大建设之初的很多人和事,我们就禁不住感慨钦佩。烟台大学是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烟大的血脉之源与精神之根都在八十年代。而这在一些建筑的生命身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我相信,老图是烟大第一代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凝成的一座八十年代的丰碑。
  烟台大学1984年建校,1985年招生,而当时老图还在图纸上。图书馆先后借用第一教学楼的一层、一餐南侧的二层小楼作为临时馆舍。烟大的创建者明白图书馆对于一所大学意味着什么,所以在建校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校务委员会明确将图书馆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大项目,集中力量予以推进。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志、烟台市委书记兼校务委员会主任王济夫同志都对图书馆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1985年底,老图的设计图纸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北京设计院设计完成,建筑面积14300平方米,计划投资800万元,力争把图书馆建设成为质量全优的精品工程。烟大的领导者把宝贵的资金倾斜在了为全校师生服务的重点工程——图书馆上,他们开始就卯足了心劲要建设一座优质豪华的图书馆。老图书馆的质量和风格确实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建成后至今只进行过一次采光顶的维修改造。从1986年正式动工到1989年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烟大人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图书馆人也在服务的人性化、现代化上下了很多功夫,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方便读者的原则,是国内较早实现开架借阅的图书馆之一。
  作为烟大一期工程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建校初期建设时间最长的建筑,老图浓缩了烟大早期的创业史。它的建设完成,也标志着烟大一期建设工程阶段性完工。第一批烟大学子,是看着老图长大的,但还没来得及走进它就毕业了,而后是老图看着一代一代烟大人的成长。秀美的三元湖边,老图越来越像个静默的长者,好像从他诞生那一天起,他就注定要做个家长。钟楼像个阳刚挺拔的小伙,值守着烟大的分分秒秒;三元湖像个静谧秀美的姑娘,映照着天光云影散发阵阵荷香。前面的方石广场,与建筑本身浑然一体,更增加了老图的厚重。后面的八景园(还曾有一个古朴的名字:八角园)是师生休息的佳处,也是鸟的天堂,喜鹊的家园,连同附近的几片树林,给海边的校园增添了无限的生机。直到今天,我们也可以说,老图及其周围,是烟大最有魅力的地方,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我来到烟大已经快二十年了。这二十年间,经过了20周年校庆、30周年校庆,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已建成的校园面积更大了,建筑更多了。但老图依然是我心中的最爱。烟大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真诚、实干、智慧和汗水筑成了属于自己的不朽丰碑。

 

上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五)——我在教职工合唱团这几年
下一篇: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