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烟大精神表述语正式确定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经广泛征集讨论、深度挖掘凝练,近日,凝聚全校师生智慧与情感的“烟大精神”表述语正式确定为“海纳百川,敢为人先”。

今年是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学校积极启动“烟大精神”表述语征集凝练工作。发布《关于广泛征集凝练“烟大精神”表述语的通知》,通过走访离退休职工、老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等,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后经广泛征集、初步筛选、专家评审、座谈交流等环节,邀请在校工作时间较长、亲历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汇集一堂、集思广益。在充分尊重和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敲,提出建议方案提请党委常委会审定。经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最终确定“烟大精神”表述语为“海纳百川,敢为人先”。

优良的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一所大学的重要标志。大学精神的核心是永恒的,但也会根据时代的发展赋予新的内容。在学校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大学精神要不断地弘扬与传承,并作为一种强大的动力对学校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烟大精神”表述语的确定,展示了烟大人代代传承的一种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核心价值追求。全体烟大人将发扬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华章。

链接:“烟大精神”表述语“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阐释

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海纳百川”语出林则徐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为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容纳了成百上千的河流。烟大座落于第一批改革开放城市——烟台,地处黄海之滨,是国内离海最近的大学。海纳百川首先是对海滨大学地理环境的形象诠释,同时大海孕育了烟台大学博大包容、胸怀宽广的精神气质。多年来,烟台大学以宽广的胸襟和恢弘的气度,融多学派思想,聚海内外英才,育各层次人才,展现出一所海滨大学的开放、包容、博大,展现出一种大爱、大德、大情怀。只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才能富有远见卓识,悦纳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才,汇聚起一切可以汇聚的智慧,形成烟大发展的磅礴力量。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烟台大学的创办本身就是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产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曾指示烟大创建:“闯出一个新局面,创出一个新模式”。烟台市委思想解放、不拘一格擘划烟台大学、烟威人民集资建设烟台大学,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自建校之初便融入烟大血脉。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共同援建烟台大学的独特办学模式,到建校初期学分制、毕业生双向选择及奖学金制度等一系列探索实践无不体现着这一精神内涵。烟台大学在改革创新中诞生,在改革创新中发展,也只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走向未来。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才能激发出学校发展强劲动力,推动烟台大学向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阔步前进。

来稿时间:10月18日 审核:于秀国

上一篇:2019年山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学校举办建校35周年学团系统师生茶话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