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胶东在线】杏花蒲叶发有时 北大清华援建烟台大学再谱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王向荣 王晓刚 董超 王大鹏   点击:

重温峥嵘岁月,共襄发展盛举。11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烟台东山宾馆召开。会议以“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持续提升烟台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建设委员会调整建议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烟台大学的有关院系,签订了具有建设意义的系列合作协议和意向书。与会专家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研讨。

在全国2000多所高等院校中,烟台大学办学基因最为独特的就是北大、清华的长期援建。专题片《杏花蒲叶发有时》重温了那段难忘的援建岁月,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两位援建代表钱振为和方新贵,领取了纪念证书。钱振为老先生作为第一代援建者,回忆了30多年前的岁月,为烟台大学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而高兴。方新贵青年时期曾到烟台大学援建5年,如今,满头华发的他以援建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再次前来,表示会把援建和合作精神传承下去。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两校援建增进了北大、清华与山东省、烟台市的友谊,搭建了相互合作的平台,奠定了烟大高起点办学的坚实基础。安钰峰表示,新时期,继续支持、帮助烟台大学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省、烟台市的合作,和清华大学一起,共同促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回顾了烟台大学创建的历程,对烟台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105年校庆时指出,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清华大学也主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与重点地区的合作。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与北京大学携手,为山东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为烟台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提升作出贡献。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代表省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支持烟台大学建设发展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表示感谢。于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发展寄予殷切厚望。当前,山东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办好教育,更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期待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建立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入有效的合作,共同开创省校合作的新起点。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主持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会议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两校援建烟台大学的有效方式,对创新合作方式作出了尝试,将有力推动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大、清华数十年如一日给予烟台大学的全方位、实质性援助,表示衷心感谢。烟台市将把支持烟台大学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和完善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好支持烟台大学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更加宽松、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助力烟台大学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在发言中指出,援建历史承载了厚重而美好的记忆,是烟台大学的宝贵财富和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学校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北大、清华帮扶烟大的有效方式,设立“两校援建”专项基金,依托两校资源推进相关智库建设,引进两校资源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烟台大学相关学院系,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和意向书。签约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烟台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洪波分别在会上发言。

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烟台大学校史展馆、千米文化艺术长廊、药学院。会后,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在接受省市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烟台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全方位合作,把烟台大学的内涵建设和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烟台大学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为援建者代表钱振为颁发纪念证书


与会嘉宾参观烟台大学

上一篇:【大众网】北大清华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下一篇:【齐鲁网】北大清华支援烟大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