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众网】别样“团圆”丨写小黑板走红的烟大“六教大爷”陪学生过了30多年中秋节

发布时间:2019-09-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蔡云飞 刘倩荣 汤淼 孙艳   点击:

烟台大学综合楼里,李明正给小黑板绘上花边

又是一载中秋夜,又到一年团圆时。在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工作34年的李明,今年中秋还是和往年一样,与爱人李世凤一个在学校综合楼,一个在相隔不到500米的13号学生公寓“隔空团圆”。“流水的学生,铁打的大爷”,30多年白驹过隙,李明的中秋节,几乎都是像这样,在岗位上陪着学生度过的。

30年前,他给学生“做月饼”;30年后,考研学生给他“送月饼”

“1985年,我刚来烟大的时候,烟大刚建校不久。当时我在饮食中心工作,有一年中秋,我们还给学生做过月饼呢。我还记得是五仁的,那时学生少,一人能分上一斤。”踏入烟台大学校园那一年,李明正值22岁风华正茂。从饮食中心,到学校车队,从第六教学楼,到如今的综合楼,李明陪伴着烟大和烟大学子一路走过,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年过半百。9月10日,记者在烟台大学综合楼见到了今年56岁的教学楼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明。

“李明”这个名字,对不少烟大学生来说,远不如“六教大爷”来得熟悉。2012年到2016年,李明在烟台大学第六教学楼做楼管期间,因在小黑板上写幽默诙谐的提示语意外走红网络,当了一把那个年代的“网红”。

前些年,“六教大爷”李明小黑板作品走红网络

“喝水的不要把水倒在门口台阶上,六教拒绝人造溜冰场!因为大多数同学不会溜冰!”“如果有想抽烟的同学,可以到值班室来,值班室准备了香烟和茶水,只是档次不高。”这些“六教大爷原创段子”,在当时的网络上很是火爆。

说起往事,李明爽朗地笑了起来,他说:“咱们的大学生个性都很鲜明,提示语说生硬了,不仅起不到作用,还容易让孩子反感。”李明爱学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甚至把自己儿子的新衣服拿给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穿。而学生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六教大爷”。

李明向记者介绍报纸上曾刊登过对自己的报道

“那几年呀,每到中秋,总有在六教考研自习的孩子在我值班室桌子上放个月饼,还手写个字条,上面写着‘大爷,这是给您的’。哎呀,感动呀!”每每说到这些学生们的暖心小举动,李明总是用手抚着心脏的位置,连连感叹。

30多年的“不团圆”,也是一种别样的“团圆”

中秋假期,不少学生不回家,学校各部门的工作也将如常运转。作为一名后勤工作者,在李明心里,中秋这一天,和其他工作日“没什么不同”。在烟大工作34年,李明中秋回家“团圆”的日子屈指可数。

李明(右)每天都要检查登记册

“即使我轮休回家,老伴也不一定休。不过,我俩都在烟台大学校园里,这也算团圆吧。”李明的妻子李世凤在与他相隔不到500米的13号学生公寓工作,这种“隔空团圆”,李明习以为常。

李明(左)在工作中

李明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假期有时比平时学生上课还要忙。尤其是暑假寒假,后勤工作者们会对宿舍床位、门窗,教室墙皮、桌椅等部位全面清查,及时修整。学生们以为放假“封楼”了,实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默默守护着校园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们很期待每次校领导来检查时,还有学生们回来上课时的那种肯定、认可和欣喜的神情。”李明说。

“告诉他们,大爷很想念他们。”

从六教到综合楼工作有一段年头了,和学生们接触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六教大爷”的称呼也很少听到了,李明无比怀念从前那段时光。他的手机里,存了一届又一届在六教考研自习学生的联系方式,这个孩子上“北体”了,那个孩子留学深造了,李明说起来如数家珍。当记者问到有什么话想对他的“孩子们”说时,李明脱口而出:“告诉他们,大爷很想念他们。”

李明绘制小黑板

在综合楼工作,李明也没闲着。用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葛振亮的话说,李明不仅将“小黑板文化”从六教带到了综合楼,更是将它做成了一种校园文化。时代在进步,烟台大学的后勤服务工作也“一直在路上”,现在,学生能通过微信“报修”,能通过手机查询失物招领信息,可手写的“小黑板”,从未在烟台大学的校园里消失过。

35年,从“盐碱荒滩”到“书香满园”。烟台大学从建校之初的11个系发展到现在的22个学院,从7个本科、2个专科专业到64个本科专业,从1987届247名毕业生发展到2019届7500名毕业生。李明和所有烟大教职工们一起,默默燃烧着青春,见证着烟大的步步坚实,见证着它的风华正茂。

李明(右)详细询问教学楼情况

还有3年,李明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李明打算出去旅行,四处走走转转,看看之前没有时间欣赏的美景,也终于能有机会和家人们一起过中秋、过国庆、过每一个节假日了。在向记者神采飞扬地描述和畅想未来退休后的生活时,李明突然停顿下来,他说:“但我走到哪儿,也放不下烟大,这是我一辈子的家。”

上一篇:【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篇:【水母网】烟台莱山消防“宣讲团”走进烟台大学 7000余名新生齐上“消防第一课”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