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当机械手遇上“姐妹花”

发布时间:2014-10-24   来源:校报    作者:   点击:
    在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颁奖典礼现场,当主持人宣布获得“OMRON杯”sysmac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比赛全国一等奖的“终结者”队上场时,谁承想竟然是三个女生,全场一阵轰动。大家都没想到来自烟台大学的三个女生能够在高手林立尤其是男生居多的工科世界里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作为决赛中唯一一支纯女生队伍,当机械手遇上“姐妹花”。最终碰撞出决赛一等奖的火花,她们就是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宋炳芳、周粉粉与高艳红。
  
    铿锵玫瑰 并肩同行
  得知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消息后,机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同学都摩拳擦掌准备参加这个比赛,因为专业对口的大型比赛一直很少,这次大赛无疑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好机会,测控专业两个班的同学基本上都报名参加了。经过前期面试选拔,最终宋炳芳、周粉粉和高艳红与其他15名同学进入了集训队。参加比赛要先结成小队,而宋炳芳她们三人走到一起也是属于无心插柳的缘分。周粉粉说:“之前也想过和其他人组队,但是晚了一步,别人已经组成小队,最后就剩下我们三个人,我们三个自然就成了一家。”
  比赛不仅要面对复杂的技术问题,还要给自己的队伍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机械花”、“三叶草”这些备选的名字,大家总觉得不是有点俗气就是没有气势 ,最后还是队长宋炳芳想出了“终结者”这个名字,她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在《终结者》那个电影里,机器人再厉害最终也受到人的控制,我们比赛要操控机械手,也想做这次比赛的‘终结者’。”带着这个很“男子汉”的名字,三个看起来文静的女生并肩同行一路杀进了决赛,站在了最高领奖台。
   
    风雨兼程 仲夏不眠夜
  2013年的暑假,酷暑难熬,宋炳芳、周粉粉与高艳红和其他15名小伙伴留校参加集训。无暇欣赏烟台海滨夏日美丽的风景,机电学院215实验室几乎成了她们的另一个家。大家天天泡在实验室,晚上经常到值班大爷催促才离开。周粉粉坦言:“编程真不是个简单的工作,而且我们队三个女生感觉压力很大,有时都愁得慌,晚上回到宿舍睡不着也在想编程的那些事。”
  说起整个备赛过程,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困难重重”。葛老师说:“比赛跟做实验大不一样,实验课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实验指导、方法、手段都是提前准备好的。而比赛就跟做项目一样,从知识准备、方案设计、系统组成,硬件架构,编程、算法、调试还有实验调试方法手段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自己完成,对于大二的同学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由于和大赛题目相关的课程都还没有开课,她们就自主学习相关课程知识,并配合实验强化理论知识,有时一天能做七八个实验。高艳红说:“我们三个经常‘吵架’,各种想法碰撞在一起就是一场激烈的讨论,不过最终我们会向可行性最高的一个方案妥协。”虽然2013年的夏天很炎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也很糟心,但是就像队员们说的那样:“跟老师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感觉大家走的更近了,王林平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厉,葛永文老师经常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假期老师也经常从家里赶来帮我们解决问题,和大家一起经历的事无论开心还是难过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美好。”
  11月15日,初赛成绩公布,她们队以高分晋级决赛,那一晚,几乎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王者归来 巾帼不让须眉
  在老师的指导下,“终结者”队开始为决赛做准备,课余时间都在215实验室奋战,设备接线调试,程序导入运行,对点调速,修改完善,每一天虽然忙碌却很充实。眼看决赛一步步逼近,但这却跟四六级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撞了车,大家心里很着急也很纠结。王林平老师发现了问题,找她们彻谈了好几个小时。“当时发现她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没有信心,我还鼓励她们说‘说不定最后一等奖就是你们的’,没想到还真说准了。后来大家都称她们为‘巾帼队’。”
  12月7日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决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把编写好的程序导入可编程控制器操纵机械手按要求的轨迹搬运铁片。决赛现场有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著名理工科院校的队伍,现场似乎弥漫着一股硝烟。比赛时由于操作对点出现失误,机械手有点失控,队员们都紧张起来,时间本来就很紧张要是再有什么差错就会无缘领奖台。宋炳芳说:“我们当时立刻决定采取保守战术,放慢机械手的搬运速度,只要保证机械手正常运行就有拿奖的希望。”
  比赛结束后大家都觉得可能拿不到一等奖,但生活就是这样,每一份辛苦与汗水的付出最终都会得到等价的回报。高艳红说:“这个比赛对于我们的意义不仅仅是一等奖,而且也让我们更加自信。我们这个专业本来女生就很少,而且大家的潜意识里总觉得男生更适合这个专业,总有女生比男生矮半截的感觉,而现在我们用行动证明了女生并不比男生差。”
  整个比赛经历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从自学相关知识,自主探索题目到完成并优化作品,依靠的是锲而不舍的努力。宋炳芳、周粉粉与高艳红都觉得越来越喜欢现在所学的东西,不管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最美的风景在下一站。当机械手继续遇见“姐妹花”,定能绽放出更加鲜丽之花。

 

上一篇:烟大学人
下一篇:烟大学人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