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亮青春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烟台大学报   点击:
           \
   2004年毕业留校,一直在教务管理岗位上工作。11年,传承了老一辈扎实工作、无怨无悔的工作作风。经历了教学运行工作的巨大变化,体验了信息化管理的高效率。
  我校每学期基本上都是上课教师1000多名,班级600个, 课程3600多门次,学生2.8万名。在前期多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通过重新匹配时间类型和教室类型,重新设计排课算法,于2008年第一次开始采用计算机排课,实现了由手工排课到智能排课的转变,开拓了教学运行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加强教学运行队伍建设,让教学运行工作人员、教务员、教学秘书掌握规律,把“神秘”、困难的排课工作,逐步地开源,开放,为学校教学运行的高效率提供了人员保障。
  在繁琐的事务中,要兼顾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从教学楼的类型、座位数、专业、课程,到教师的个人情况、学生的接受度,再到设计7000多条时间节次的排列组合、划分合理的排课批次、切换选课阶段等等。我把这些繁重的工作当作一种乐趣,爱岗如家,不计较,不浮躁,尊重事实,耐住寂寞。
  在工作中,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做师生的知心人。岁月累积,我熟悉了全校90%的教师,并掌握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选课阶段,参与人数、选课数据的处理更是复杂。在学生选课出现问题时,细心地给予解答,尽可能让学生选好课,避免耽误学业。
  吃透本职业务,研究新形势下的工作思路。实施大学英语分类分级教学改革,打乱专业、班级的固有界限。 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全面升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次性实现升级、切换、应用、完成最复杂的排选课工作,我校是全国用户中的第一家,形成了“烟大综合教务系统模式”。
  开创在线课程建设的新局面。学习课程建设的新动态,研究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引入智慧树、超星尔雅通识课提供的18门大学生喜欢的在线课程。
  2015年,试运行全面学分制。让学生更自主地选择修读课程的上课时间及任课教师,跨专业、跨年级选课。

上一篇:融入集体 立足平凡
下一篇:烟大人的别样情怀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